悦康药业首发过会背后:集采和一致性评价承压,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悦康药业首发过会背后:集采和一致性评价承压,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2020年09月30日 00: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悦康药业首发过会背后:集采和一致性评价承压,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来源:财联社

生物医药板块是科创板核心领域之一,自科创板开市以来已帮助众多科创属性鲜明的医药制造企业上市融资。

其中,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悦康药业”)是以高端化学药为主导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在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75次审议会议中,公司首发获通过。

不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药品集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下,悦康药业中标产品屈指可数,此外公司目前尚有98个一致性评价项目需要资金投入。而悦康药业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偏低,力度不及同行,也对其上市后的盈利能力提出挑战。

对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展等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悦康药业,不过未能获得回应。

集采失标风险大

悦康医药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9年5月31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控股股东为阜阳京悦永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于伟仕、马桂英、于飞及于鹏飞间接控制公司54.87%股份,本次发行后其持股比例将下降为45.73%,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悦康药业的主营业务为心脑血管、消化用药、抗感染和糖尿病等领域化学药的生产和销售以及药品代理。

其中,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为在产国内首仿产品,2017-2019年,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20%、26.66%、27.14%,是悦康药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市场占有率为49.20%。

不过,该产品所使用的原料药银杏叶提取物目前由Indena公司独家生产供应,因此公司还存在主要原材料依赖进口和单一供应商依赖风险。对此,科创板上市委要求悦康药业说明向Indena采购原材料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程度,是否影响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药品研发生产企业,药品集采对业绩具有不可忽视影响。截至最新招股书披露,公司的主要产品中,仅有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其采购范围中涉及到了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和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两个品种。

其中,公司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以7.68元/瓶(规格:0.5g*60片)的价格中标,供应省份为江苏省、陕西省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司的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则处于一致性评价的审评补充资料阶段未参与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对此,公司表示未来有较大希望参与到相关品种的国家集中采购之中,但无法保证这些产品在未来集采的竞价谈判中能够中标,如果相关产品在终端销售受限,则未来业绩存在一定下滑的可能。

财联社记者从业内专家处了解到,此前,我国医药行业中小企业数量多、行业集中度低的现状,而在药品集采新趋势下,将促进国内医药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向规模化发展,提升集中度。带量采购不仅仅考验企业价格决策能力,同时考验企业生产布局和创新能力。

偿债压力高悬

对于正向仿创结合转型的悦康药业而言,报告期内公司投入资金持续进行生产线建设,以扩充产能、完善医药制造产品线布局。

另一方面,为进行生产线建设,报告期内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达到1.05亿元、1.74亿元和1.48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4.72亿元、-0.24亿元和-1.80亿元,呈现逐年下降。

此外,导致负债率较高的原因还包括为解决同业竞争,2017-2019年公司收购相关股权资产,收购款约为3.50亿元,目前各期末尚未支付的欠款余额分别为6030.16万元、9570.52万元和6400.01万元。

由于公司融资以债务融资为主,渠道单一,因此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69%、75.35%和67.56%,持续处在较高水平。到2020年上半年,公司尚有负债合计为18.81亿。而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77、0.77和0.85,均低于1,偿债压力较大。

招股书显示,悦康药业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超15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4.50亿元),研发中心建设及创新药研发项目(3.90亿元)和固体制剂和小容量水针制剂高端生产线建设项目(2.65亿元)。

对此,券商分析师吴烁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医药健康行业创新过程具有高投入和高风险的特征,因此持续盈利能力风险较大,以往在主板上市审核从严。科创板注册制放宽企业上市融资门槛,而企业也多数还处于早期阶段,在关注收益回报同时要注意其高风险。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悦康药业采取第一套科创板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在科创属性上,公司2017-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8898.80万元、1.14亿元、1.48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2.85%和3.46%,累计金额3.51亿元,并已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21项,其中发明专利78项,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等产品的相关发明专利54项。

不过,悦康药业研发费用率较同行相比仍然较低。以2019年为例,丽珠集团奥赛康润都股份昂利康海辰药业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81%、6.86%、8.42%、2.67%和3.90%,可比公司平均研发费用率为5.93%,悦康药业同期为2.94%。

造成该项费用率较低的原因,主要为代理药品业务拉低了研发费用率。然而,在扣除代理金额后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为4.55%、3.71%和4.66%,仍然略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仿制药产品。2017-2019年,该类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5.29%、95.50%和94.85%,且报告期内公司暂无新产品上市销售。

在仿制药产品中,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1项,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分别为1.09亿元、2.60亿元和1.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32%、6.67%和3.49%;还有24项正在开展但暂未通过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5.45%、83.51%和86.79%。此外还有计划开展的 74 个产品。

而上述医药行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介绍,仿制药由于成本低,相对原研药是具有明显优势。不过对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的过程较长,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质量和疗效的认定。因此,悦康药业在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如果未来无法在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保持一定的优势,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仍然存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财联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