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医药股长春高新遭大跌,刘格菘科技先锋混合要失手?

重仓医药股长春高新遭大跌,刘格菘科技先锋混合要失手?
2020年09月30日 15: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重仓医药股长春高新遭大跌,刘格菘科技先锋混合要失手?

长春高新近日为市场关注,股价从513.50元的高位,一路跌至347元,跌幅高达32.42%,虽然近日有所回升,但跌幅仍近30%。这只股票上市以来股价拉升接近6倍,也一直被各大基金看好重仓,但是近日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那么基金会如何动作?

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持仓长春高新最多的基金--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这是2019年公募基金的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在2020年年初发行的基金。

明星基金经理不好当

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成立于2020年1月29日,成立时规模为79.10亿份,截至2020年6月30日,份额规模达203.60亿份,资产规模达257.38亿元,现任基金经理是刘格菘。

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1.13%,但是单9月份净值增长率为-5.09%,据Choice数据显示,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自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为14.39%。

先来说说这位明星经理刘格菘,证券从业年限10年,经济学博士,在管基金9只,其中3只是在2020年新发行的基金。在管基金规模合计达821.32亿元,掌管最多的基金类型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基金是广发科技先锋混合。

从任职回报率来看,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的任职回报率最高,为218.93%。除广发科技创新混合的任职回报率略低于同业平均外,其他基金的任职回报均超过同类平均,2020年6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广发双擎升级混合C的任职回报率最低,为13.34%。

在2020年7月23日,刘格菘卸任两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职位,分别是广发集嘉债券A、广发集嘉债券C,而这也是刘格菘管理过的唯二的债券型基金。

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收益率×35%+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收益率×3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从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一直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

数据来源:基金2020年半年报数据来源:基金2020年半年报

从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广发科技先锋混合重在科技和医疗,长春高新排在第九大重仓股,占净资产比例为4.76%。

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前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基金2020年半年报数据来源:基金2020年半年报

在十大重仓股中,只有两只股票近一个月呈上涨趋势,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分别上涨19.84%、13.69%,其余八只股票皆为下跌趋势,下跌幅度最大的是长春高新,下跌19.64%,其次是紫光股份康泰生物,分别下跌17.77%、11.91%。

广发基金多基金偏爱长春高新

从整个广发基金公司的持仓来看,有49只基金持有长春高新,占到广发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产品约23%。而基金公司持仓市值排名前三的是康泰生物(300601.SZ)、亿纬锂能(300014.SZ)、恒瑞医药(600276.SH),可见广发基金公司也是比较看重医疗和科技的。

截至2020年6月30日,刘格菘管理的基金中有3只持有长春高新的比例超过该股流通股的0.5%。其中,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持有281.28万股,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分别持有240.93万股、177.67万股。

而且在2020年二季度,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和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均有加仓。但是到了9月份长春高新大幅下跌,导致基金净值也是从1.4855的高位一路下跌至1.3113。

其实,刘格菘如此集中的投资风格一直如此,而且会被拿来同蔡嵩松做对比,最近蔡嵩松因为其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业绩亏损严重,且全仓半导体,被广大投资者质疑。但是就目前来看,刘格菘的地位依然稳固。

关于长春高新的最新动态,9月15日,长春高新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测归属净利润同比上涨75%-85%;9月19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旗下子公司金赛药业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8.10亿元,在长春高新合并报表中占比87.56%。

而且,长春高新另一控股药企长春百克冲刺科创板;旗下高新地产的结算收入具有季节性销售结算特点,进入四季度还会有较大变动因素。这些相关消息不知道会给长春高新带来何种影响。

华泰证券称上周医药生物指数上涨0.45%,跑赢沪深300指数3.98pp,预计板块短期仍呈现宽幅震荡态势。

其实,基金的优势就在于专业化和分散化。将零散的资金汇集交给专业机构投资,分散于各种投资证券。作为投资者可能无法准确抓住某只股票的变化方向,但是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其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其对市场的判断,对各种投资产品进行选择。至于广发先锋科技混合的持仓状况是否会改变,以及其基金表现将会如何,《资管科技》将会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