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砸7.5亿在广州建最大凉茶旗舰工厂

王老吉砸7.5亿在广州建最大凉茶旗舰工厂
2020年09月30日 14: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王老吉砸7.5亿在广州建最大凉茶旗舰工厂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昝慧昉

  王老吉再度加大了对凉茶业务的投入。

  据广州南沙区新闻中心消息,9月29日,王老吉大健康南沙基地项目(一期)动工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该基地建设用地达196亩,一期建设投资约7.5亿元,将被建设成王老吉本部凉茶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旗舰工厂。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该基地将建成2条罐装生产线,实现生产全自动化,生产速度可达单线3.6万罐/时。届时,该基地年总产量预计可达1800万标箱,年产值约13亿元,能直接满足华南地区罐装凉茶的自主供应问题。

  此外,该基地还将设有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总院,承担凉茶生产基地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的培养,力求成为国内领先的大健康研发基地。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副总经理郑荣波对媒体表示,南沙基地对王老吉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除了进一步提高王老吉生产水平和华南地区供给力度,也将大大促进王老吉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化发展。

  实际上,王老吉凉茶在上半年卖得不太好。据王老吉母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以王老吉凉茶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大健康板块上半年收入为45.01亿元,同比下滑23.11%。

  白云山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王老吉凉茶及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压,其春节档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大。另外,报告期内,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本报告期销售收到的货款同比减少,致使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人民币19.50亿元。

  但对白云山而言,虽然王老吉凉茶上半年业绩受疫情影响有大幅波动,但它一直以来都是白云山营收的重要来源。

  根据白云山2019年财报,报告期内,白云山实现营业收入649.52亿元,其中以王老吉凉茶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大健康板块为整体业绩贡献了约104.79亿元收入,占整体业绩的近六分之一。

  另一方面,近年来王老吉自不断在产品方面进行多元化的布局,但始终没有出现能够替代王老吉凉茶的拳头产品。

  自2019年开始,王老吉开始在口腔健康领域重新布局,以预防上火为宗旨研发了王老吉1828凉茶牙膏;紧接着11月初,王老吉又涉足了芒果汁市场,产品名为“呀!芒go”;到今年3月,王老吉开始推出“刺柠吉”系列产品,包括刺梨饮料和润喉糖。

  根据王老吉官网显示,目前除了凉茶以外,在售的食品系列还有大红枸杞饮料、藕汁、酸梅汤、虫草饮、三公仔益生菌等。在此之前,王老吉还出过梨汁、可乐、山楂汁等,不过后来都不了了之,而目前已有的新品在市场上的声量并不显著。

  白云山在2019年报中表示,未来将巩固优化品牌年轻化战略,积极开拓新产品,多元化新品打造增量市场。

  总体而言,王老吉凉茶仍对白云山有重要意义。而此次投资7.5亿开工的南沙最大凉茶旗舰工厂,白云山早在2018年便已规划完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