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昨重挫招商银行一度跌6%,两大险资巨头提前加仓释放了什么配置信号?

银行股昨重挫招商银行一度跌6%,两大险资巨头提前加仓释放了什么配置信号?
2020年09月30日 11: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银行股昨重挫招商银行一度跌6%,两大险资巨头提前加仓释放了什么配置信号? 来源:财联社

银行股估值持续修复中。9月29日,港股市场39支银行股中20支下跌,其中招商银行跌幅一度接近6.5%,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农业银行、恒生银行、哈尔滨银行跌幅均超3%。9月30日开盘沪深港股市上涨,一些银行股得到小幅回弹,但招行开盘继续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两大险资巨头刚刚加仓银行股,其中平安资管约斥资3.05亿港元增持汇丰控股,而中国人寿也继续增持工商银行。机构认为银行负面因素陆续出清,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区间,安全垫充分。

昆仑健康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则建议四季度以银行股在内的周期类板块做底仓。

险资加仓银行股看好高股息

今年以来国寿系已经多次举牌银行H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显示,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先后在2月24日、6月1日发布公告举牌和增持农业银行H股;在6月9日、以及9月27日发布公告举牌农业银行H股。

9月21日,中国人寿通过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工商银行H股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股份约43.59亿股,持股比例由4.9989%上升至5.0219%;中国人寿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约46.94亿股,持股比例由5.3846%上升至5.4077%。

与此同时,平安资管也在大力加仓银行股。据香港联交所披露,汇丰控股在9月23日获得平安资管以28.29港元均价增持1080万股,涉资约3.05亿港元。增持后,其最新持股比例由7.95%上升至8%。同时,平安取代贝莱德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

平安与汇丰渊源颇深。2002年汇丰首次投资平安,经历长期合作后在2012年正式退出。在2015年平安入股汇丰,持有至今,2018年11月通过控股7.01%股份,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2019年贝莱德持股超过平安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而近日平安增持汇丰,重新掌握控制权。

平安曾对外表示,对汇丰控股的投资属于财务性投资,平安看好汇丰控股发展前景,且汇丰控股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风险偏好的投资收益要求。而据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对媒体阐述,作为一家国际性银行,汇丰在跨境服务有着独特的优势。而且,汇丰也在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投入,希望受益于基建与产业升级催生的旺盛融资需求和金融创新。

而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也在此前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偏低,股息率又高,将来不排除会带来估值上涨的收益。

四季度配置银行股在内的周期类

面对估值杀,当前时点的银行板块是否还有价值?平安证券认为银行板块兼具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配置价值。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中报靴子落地使得对银行业绩负面预期出清,后续核心影响因素转移到疫情后国内经济的修复;二是银行业估值对应20年0.75倍PB,位于位于历史底部区间,2季度基金持仓数据反映银行股的持仓情况亦然,安全垫充分;三是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稳健,有利于后续银行息差预期的改善,从资金层面低估值板块也更为受益。

中信建投团队认为,从中报中来看,银行业关注类贷款占比在下降,核销力度加大,约束估值的因素在稳步消除。目前约束银行估值修复的因素主要包括,对三季报不确定性预期,以及政策上原地踏步,和对3.5万亿不良资产处置的担忧是主因。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张玮认为,十一长假之前市场避险是历史惯性,不过四季度也不一定就能够再上去,顶多十一期间没有海外风险事件的话,节后有一波短暂反弹。毕竟11月3日美国要大选,而且即便选举结果确定了,也不见得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就会回升。特朗普当选自然不用说,如果拜登当选,他的竞选主张是利空科技公司的,会引发纳斯达克的新一轮调整,传导给中国。

因此张玮建议,这段时间看不到趋势行情,上下为难,建议仓位不超过5成,不少于3成。十月份,科技股可能存在反弹行情,毕竟前面跌得太多了。而对于具体配置,张玮认为应该以周期类做底仓,科技类博收益。其中周期类包括两大部分,大基建以及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在内的银行非银板块。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