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操盘康得新财报“注水”115亿,市值蒸发738亿,谁来承担全部责任?

“夫妻档”操盘康得新财报“注水”115亿,市值蒸发738亿,谁来承担全部责任?
2020年09月29日 18:14 经济网

原标题:“夫妻档”操盘康得新财报“注水”115亿,市值蒸发738亿,谁来承担全部责任?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随着证监会对康得新(002450.SZ)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康得新财务造假案水落石出。公司董事长钟玉和总经理徐曙这对“夫妻”,是主要的操盘者。为自己做申辩时,钟玉表示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2015年至2018年利润 “注水”115亿

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康得新2015 年至 2018 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利润总额“注水”合计115亿元;没有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没有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钟玉,领导、策划、组织并实施了全部涉案违法事项,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同时被处罚的另一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是康得新时任董事、总经理徐曙,她参与协调业务部门配合虚增利润工作,知道康得新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与真实情况不符,参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部分环节。

除了这两人,公司的时任财务总监和财务中心副总经理也被处罚。

2010年7月,康得新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从上市到2017年,公司股价连续7年上涨,是市场上的“白马股”。2019年初,公司爆出债务违约,存放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上百亿资金“不翼而飞”。

康得新股价日K线 截图来源:大智慧康得新股价日K线 截图来源:大智慧

2019 年 1 月,证监会对康得新立案调查。今年9月28日晚间,康得新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康得新及子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账户组的资金,被实时、全额归集到康得新控股股东账户中,所以康得新在北京银行账户组的资金能突然“不翼而飞”。

2015 年 1 月至 2018 年 12 月,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构采购、生产等方式,康得新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导致 2015 年至 2018 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合计115亿。

董事长钟玉是主要决策者,他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长钟玉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作为康得新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钟玉制定虚假业绩指标,安排相关供应商、客户及安排相应资金。他领导、策划、组织并实施了康得新全部涉案违法事项,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康得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钟玉居于核心地位,是最主要的决策者。

据康得新招股书披露,钟玉1950年3月出生。从2008年至2019年2月,一直是康得新的董事长。

钟玉为自己做了辩解。他在笔录中还称,财务造假的事情,没有告诉过公司总经理徐曙。

据康得新招股书披露,徐曙1962年出生,比钟玉小12岁。从2008年至2019年,她一直是康得新的总经理。

证监会认定,徐曙是康得新全部涉案违法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她参与协调业务部门配合虚增利润工作,知道康得新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与真实情况不符,参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部分环节。

而徐曙申辩称,她不分管公司相关案涉虚假业务,对案涉财务造假事项不知情,也没参与。

因“钟玉与徐曙的特殊关系”,证监会认为钟玉陈述证明效力较低,同时不予采纳徐曙的申辩意见。

董事长钟玉和总经理徐曙的关系如何“特殊”,在康得新此前公告中并未披露。

徐曙却表示,她和钟玉是夫妻关系。据裁判文书网《2757张家港市弘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徐曙等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披露,2019年11月6日,公安机关向徐曙作询问笔录,在侦查人员询问她与钟玉的社会关系时,徐曙陈述“是夫妻关系,我和钟玉于2009年在澳大利亚办过结婚手续,但是在中国没有办过公证手续,所以在中国不具备合法夫妻关系”。

截图来源:裁判文书网截图来源:裁判文书网

因康得新已由新任管理层接手等原因,公司请求证监会不予处罚。对康得新的申辩,证监会没有采纳。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认定,康得新可能存在触及深交所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强制退市。

康得新财务造假,从2015 年 1 月持续到2018 年 12 月,2017年11月股价最高时,公司总市值863亿元,当时公司有9.05万名股东。公司股票现在停牌,停牌前市值125亿元,相比顶部,738亿元市值蒸发殆尽。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在申辩中,钟玉表示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钟玉和徐曙已被检察院起诉。

康得新公告,在今年9月9日,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骗购外汇罪,钟玉被公安部门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时被审查起诉的还有徐曙,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骗购外汇罪。

今年5月,证监会刚刚处理了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件。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操盘者是公司实控人及时任董事长马兴田,他的夫人许冬瑾是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是协助者之一。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康美药业 康得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