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超去年同期 年内累计增速实现正增长

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超去年同期 年内累计增速实现正增长
2020年09月29日 14:1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超去年同期 年内累计增速实现正增长 来源:新京报

民营经济销售收入率先由负转正,1-8月增速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民营经济销售收入率先由负转正,1-8月增速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

  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能够跟踪反映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从税收大数据来看,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

  其中,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端与需求端均表现积极。1-8月,全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5.6%,年内单月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此后6、7、8连续三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累计降幅逐月收窄。其中,民营经济表现出了活力与韧性,率先由负转正,1-8月,同比增长0.9%,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

  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分产业看,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制造业稳步向好,7、8月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连续两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长。特别是装备制造业,连续4个月销售收入保持15%以上的较快增长。

  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今年1-8月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1.2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分别增长38.7%和19.5%;医疗仪器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等高技术制造分别增长12.5%和4.4%。

  投资稳步回升带动了上下游相关行业企业复苏,房地产投资回暖使得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的销售收入在今年1-8月分别同比增长13.3%和18.6%。与新基建相关的通讯、电力输送设施工程施工,节能工程施工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6.4%。

  备受关注的消费领域,其恢复态势也有所增强,特别是新消费增长迅速。1-8月,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器材销售分别增长13.1%和14.8%。疫情带动新消费增长,互联网零售、外卖送餐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8%和9.4%。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