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集团CFO赵汝泉回应沽空报告:要从每一次的事件中学习

华住集团CFO赵汝泉回应沽空报告:要从每一次的事件中学习
2020年09月29日 13:48 澎湃新闻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原标题:华住集团CFO赵汝泉回应沽空报告:要从每一次的事件中学习

  “我不能说这个沽空(卖空)报告是失败的,但是初步来看,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我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没关系,我们就兵来将挡。我觉得这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历练。”9月29日,华住酒店集团(华住集团,NASDAQ:HTHT;1179.HK)CFO赵汝泉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

  此前的9月21日晚,华住集团回港二次上市前夕,突然遭到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发布报告,称华住集团谎报其酒店投资组合的所有权以制造虚假财务报表。博力达思研究在报告中称,其在北京和上海的实地调查证实,华住秘密支持“账外酒店”的运营成本,从而在财务报告中虚增2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

  9月22日,华住集团在港股开盘前回应认为,这份报告是缺乏事实依据的,而且它包含大量的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对公司业务及运营的误导性结论。截至当日收盘,华住集团港股上市首日涨4.71%。

  赵汝泉称,香港上市第一天股价是涨的,至少把第一波的“攻击”消化掉了。“当天下午我们就组织了一个跟完整的调查。”赵汝泉表示,华住集团当日就在内部成立了特别委员会,由审计委员会主持,在内部做了一个调查。“因为我们觉得市场需要一个很快的回复,如果安排一个独立委员会的话时间太长。”

  9月28日晚间,华住集团第二次发布针对博力达思研究报告的澄清公告,对博力达思研究提出的五大指控逐一回应。

  其中,针对博力达思研究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登记显示,称华住集团少申报了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华住集团回应称:根据中国法律,只有“特许经营合同”须向商务部进行登记。然而,本公司理解中国法律概无明确规定本集团管理加盟酒店订立的特许经营及管理协议须向商务部登记,而根据中国法律这些协议是否属于“特许经营合同”尚未明确。因此迄今为止,本公司尚未向商务部登记本集团所有管理加盟酒店的特许经营及管理协议。

  关于博力达思研究称华住集团利用未被披露的关联方交易隐瞒经营费用,认为夸大华住报告利润,华住集团回应称:公司注意到,指称承包商名单内,包括名字与本集团一名前任雇员同名的人士以及一家合资公司外部股东提名的合资公司董事(并非雇员)。然而,名列指称承包商名单的人士均非本集团现任员工。

  赵汝泉告诉澎湃新闻,华住集团针对此事成立的审计委员会是3个独立董事,分别会做3个独立的调差,同时还会聘用外部的律师和审计师。“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肯定是有信心的,否则就是‘打脸’。”

  赵汝泉表示,由于华住回港上市首日股价是上涨的,并且目前股价也很稳定,“化解”了沽空机构的第一波“攻击”,但还不能说这个沽空报告是失败的。“卖空一般会有几波攻击,不会一波就完的,不管怎么样,他都希望你的股价会下跌,然后联合亏钱的投资者做集体诉讼募集,股价下跌后就会造成一个连环的打击。”

  不过对华住集团来说,投资人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态度。“投资人很直接的,就是股价。”赵汝泉称,“我们的投资者人是理解华住的,我们做了很多沟通。”

  可见的是,截至9月29日中午港股收盘,华住集团报339.2港元/股,涨2.35%。而从华住集团在香港上市以来的6个交易日,华住集团港股共计上涨14.2%。

  不过,赵汝泉指出,对卖空机构并没有贬低的意思,只不过这次卖空机构有点“胡来”,有点误导性。赵汝泉认为,卖空机构的存在是有必要的:“它是一个纠错机制,这个机制是好的,是资本市场必要的一环。但我觉得’盗亦有道’,钱要’取之有道’。因为只要他‘打’出去,大家看到卖空报告,(股价)可能就有调整,就会导致混乱。”

  赵汝泉指出,对于此次被卖空报告指控,华住要从每一次的事件中学习。“首先是不是我们在披露里不足够?不足够的就增加。这次是提醒我们要有这种警惕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华住集团 华住 沽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