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持续上行!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 降至今年以来最低

利率持续上行!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 降至今年以来最低
2020年09月29日 08:3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利率持续上行 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 降至今年以来最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常佩琦 ○编辑 陈羽

  受利率持续上行影响,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申万宏源统计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27日,非金融信用债共发行786只,合计金额9102亿元,环比减少1365亿元;同比增长603亿元,增幅7%,增速较8月回落13个百分点。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为936亿元,为全年最低水平。

  分行业来看,9月多个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占比降幅超过50%,包括国防军工、纺织服装、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和建筑材料等行业。

  “9月份信用债发行规模增速回落,是利率继续上行导致的。8月底,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7月底上行约27个基点,9月底继续上行10个基点,对发行人的发债意愿造成一定影响。”申万宏源固定收益团队认为。

  以上周(9月21日至9月27日)为例,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信用债发行量和净融资量均有所减少:信用债新债共发行2697.83亿元,周环比减少4.55%;净融资量506.34亿元,周环比减少35.66%。

  从债券种类来看,上周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发行规模小幅减少,公司债发行规模小幅增加。其中,短期融资券发行985.9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396.90亿元,公司债发行1199.93亿元。从主体类型来看,上周产业债发行102.10亿元,城投债发行13亿元。

  除了信用债发行规模下降外,近日信用债一级市场上还出现了发行人多次延后债券簿记建档结束时间的现象。

  9月27日,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次延后其2020年度第十一期超短期融资券(20冀中能源SCP011)簿记建档结束时间。冀中能源集团称,考虑到市场情况,数次发布公告将该债券簿记建档结束时间进行调整,分别为27日11时、12时、13时30分、14时30分、15时。公告显示,该债券原簿记建档时间为2020年9月25日9时至2020年9月25日17时。

  当日,冀中能源集团还将“20冀中能源SCP011”的簿记招标区间上调了10个基点。公告显示,该债券原簿记招标区间为4.5%至5.5%,“考虑到市场情况,经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簿记建档管理人商定,现将簿记招标区间调整至4.5%至5.6%。”

  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能联系到冀中能源集团。

  9月28日,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数次公告,延长“20泰达投资SCP006”的簿记建档结束时间。

  一位债券承销人员表示,发行人延长簿记建档结束时间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未能满足发行人的价格预期,另一种则是投资人不满意当前的价格区间,需要提高发行利率区间去吸引更多投资人。

  二级市场上,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多数下行。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除1年期AA等级和7年期各等级城投债收益率上行外,其余各期限、各等级城投债收益率均下行,5 年期AA等级和AA-等级下行幅度最大。各期限、各等级中期票据收益率均下行,1 年期AA+等级下行幅度最大。

  资金面方面,短端资金价格回落。整体而言,上周资金面压力缓和,短期内有利于债市小幅稳定,但仍需关注长端资金价格波动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冀中能源集团 债券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