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辉丰回应广州浪奇存货失踪:印章假的 我也要报案

*ST辉丰回应广州浪奇存货失踪:印章假的 我也要报案
2020年09月29日 07: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ST辉丰(维权)回应广州浪奇(维权)存货失踪:印章假的,我也要报案!事件还有隐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张艺

  广州浪奇5.72亿元“洗衣液”失踪事件又有新进展,两个仓储方之一发布最新公告称,广州浪奇盘点表上的印章系伪造,正着手向公安机关报案。

  9月28日晚间,*ST辉丰(002496.SZ)公告称,9月11日,公司子公司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石化”)收到广州浪奇盘点表,广州浪奇根据其与辉丰石化签订了编号分别为 ZC19-20、ZC19-21、ZC19-25、ZC19-39 的《仓储合同》要求辉丰石化配合广州浪奇员工现场查看、盘点库存货物。

  然而,因辉丰石化从未与广州浪奇签订过仓储合同,广州浪奇也从未有货物储存于辉丰石化库区,且经过比对,上述盘点表上的“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的印章”与辉丰石化的印章明显不一致,系伪造。

  故辉丰石化回函告知广州浪奇:未签订过仓储合同,从未有货物储存于辉丰石化,没有配合点的义务。未出具过《2020年6月盘点表》,未加盖过辉丰石化的印章,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石化印章不一致。如存在伪造或者变造辉丰石化印章,辉丰石化将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ST辉丰表示,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鉴于上述事件存在利用辉丰石化名义造或者变造辉丰公司的相关印章签订仓储合同和签发其他相关文件的行为,为维护辉丰石化及公司的合法权益,辉丰石化正着手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此前,广州浪奇公告,公司无法对存放在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鸿燊公司”)及辉丰公司的货物开展正常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货价值为5.72亿元。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

  除*ST辉丰外,此前鸿燊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称,广州浪奇的货没有放到这里。

  深交所高度关注,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广州浪奇说明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要求公司披露“所有存货存放地点、金额、库龄、第三方仓储业务合作方、近期盘点情况等,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存货异常情形”。

  究竟合同是否存在,为何两家第三方仓储公司均出现存货异常?

  一位大宗商品行业的从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如果仓储公司法人都否认存在存货保管的关系,那合同的真实性就很值得怀疑,有可能是出现了‘萝卜章’。这种情况在早几年的大宗商品行业并不鲜见。但具体责任到底是在保管人旗下的仓库还是另有内情,还要等待调查结果出来。”

  这位大宗商品人士认为,广州浪奇近期一系列暴雷事件或与其化工贸易业务有关,其旗下奇化网正是从事化工贸易的重要平台。

  据悉,近年来,广州浪奇逐步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介入上游化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购销贸易业务。

  2013年成立的奇化网是广州浪奇从事化工贸易业务的平台。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希望借助奇化网在采购上形成话语权,从而帮助企业控制生产成本。

  “通过规模采购效应,既可以降低自用成本,又可通过销售给其他同行获取一定的贸易利润,提升自身在行业内的主导权与话语权。”

  “从事大宗商品化工贸易存在一定杠杆,行情好时无忧,行情差时,也容易出大问题。”上述行业人士称。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化工行业工厂停产,对化工原料需求大幅减少。广州浪奇也对贸易业务模式进行调整,主动降低低效益的化工贸易业务规模。

  正因为近年来广州浪奇大量开展化工品贸易业务,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金额较大。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账面金额分别为36.94亿元、12.46亿元、15.71亿元,合计占总资产的75.35%。广州浪奇近期票据逾期、部分仲裁诉讼事项亦与贸易业务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多,广州浪奇从董事长、总经理,到财务总监、董秘等关键岗位人员均出现大“换血”。

  广州浪奇原董事长于2019年5月28日因工作原因辞职,并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广州浪奇原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王英杰2019年10月28日因到法定退休年龄而辞职。

  原总经理陈建斌2020年4月27日卸任总经理一职,拟调任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任职。随后7月30日陈建斌卸任副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职务,黄强卸任战略委员会、独董职务,王丽娟卸任审计委员会召集人、独董职务,王志刚卸任董秘一职,还有廖健、李云、符荣武、李峻峰等共8人集体去职。

  尽管上述高管层卸任多与任期届满相关,但届满后多位高管未续任难免异常。尤其是,延迟披露半年报、债务逾期事件、库存盘点事件均发生在高管层变更之后。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