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企改革驶入“新赛道” 资本市场助力正当时

评论:国企改革驶入“新赛道” 资本市场助力正当时
2020年09月29日 05:3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视点:国企改革驶入“新赛道” 资本市场助力正当时

  朱宝琛

  9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笔者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全面启动,意味着其驶入了“新赛道”。而在这过程中,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一方面,在改革过程中,国有企业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强强联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并购重组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从南北车到宝武,再到南北船的合并,这方面的案例不胜枚举。而大型国企间的适当兼并重组,不仅可以加快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步伐,实现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还可以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集中资源进行研发,解决重复投资、低水平同质化竞争问题,实现企业做优做强。

  值得关注的是,9月27日召开的会议中提及: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在笔者看来,此前国企改革过程中的兼并重组,主要针对的都是大型国企,如今强调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有助于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携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这也与会议提出的“国有企业要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和重要影响力”相呼应。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有助于国企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我们看到,在不少地方的国企改革方案中,都有明确提出证券化目标或举措。比如,深圳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提出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并给出了具体的数量,包括到2022年,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等。

  笔者认为,企业上市之后,就变为一家公众公司,对规范运作、信息披露和运营、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企通过发行股票完成混改和实现资产证券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可以让公司更加透明,运行更加规范。特别是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深入,一些上市公司更需要利用资本市场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这过程中,就可以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为企业定制服务对接方案,利用多样化的工具助力国企改革。

  一言以蔽之:国企改革驶入“新赛道”,资本市场助力正当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国企改革 资本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