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

北京:将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
2020年09月29日 19: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北京:将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

  北京将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

  9月29日,根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和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简称“北数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称,将积极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探索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打造符合数据交易特征的支付结算体系。

  根据通知,北数所拥有五大功能定位:一是权威的数据信息登记平台;二是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数据交易平台;三是覆盖全链条的数据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四是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五是新技术驱动的数据金融科技平台。

  其中,有两大定位提到了区块链技术:数据信息登记平台将利用区块链技术等,全面提升数据登记的安全性、合规性、保密性;数据金融科技平台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交易平台线上交易、智能评估、智能撮合、风险提示等功能。

  而在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中,除了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上的应用外,北数所还将探索开展数据资产质押融资、数据资产保险、数据资产担保、数据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服务。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和经济和信息化局表示,要通过北数所整合数据要素资源、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推动数据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最终将北数所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及国际重要的大数据跨境交易枢纽。

  除北数所外,北京还将在北京自贸区建立数字人民币试验区。

  9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

  当前,数字人民币呼之欲出,成都、河北雄安新区、苏州、深圳四大试点城市内测主要集中在零售、交通卡充值、餐饮等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

  另外也有多地提到对支付应用的探索,除北京是数据交易支付应用外,雄安和海南都提到了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应用。

  8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显示,雄安新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探索数字货币跨境支付。

  8月22日,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同样提到海南将积极争取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贸易中的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