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会是一副眼镜吗?这家XR公司是这么认为的

“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会是一副眼镜吗?这家XR公司是这么认为的
2020年09月29日 13: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会是一副眼镜吗?这家XR公司是这么认为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带上沉重的VR一体机,身临其境地打一款游戏或许是几年前最时髦的科技体验;微软出品的可以将虚拟与现实融为一体的HoloLens 眼镜带来的未来感也曾被广泛讨论。而在基础设施与商业化并未配套发展的真实情况下,VR、AR的产品与融资热潮于17年后悄然淡去。

在2020年,“XR”概念又再次兴起。XR是Extended Reality的简称,意为扩展现实,它就像一个装满各种各样的“R”的全家桶,诸如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MR(混合现实)新概念等等。

由于5G布局带来的潜在发展机会以及被迫社交隔离的疫情现状,XR设备们又回到产业和消费者眼前:戴上XR眼镜与朋友社交,在虚实融合的环境中完成教育、医疗、工业领域工作的未来似乎正在一道走来。

而在从事智能眼镜整体软硬件开发的影创科技董事长孙立看来,混合现实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现有的XR设备,无论是VR头盔还是MR眼镜,其体积相比终极阶段仍然稍显还有缩小的空间,这批现有设备可能就像是早年移动设备中的的大哥大,目前在特定场景下更能发挥作用。同时孙立也认为,长远看,XR设备会成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

影创科技曾先后发布AR一体机Halo Mini 、VR一体机SHADOW VR、MR混合现实眼镜Action One和MR智能眼镜即墨(JIMO)等硬件产品,在消费级产品和教育、医疗、文旅、工业等垂直领域均有探索。

从技术研发到把钢铁侠的虚拟屏幕呈现在消费者眼前,XR是否真的可以借助“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声名与5G的技术变革,真实地成为下一代大事件?

图片来源:影创科技图片来源:影创科技

下一代计算平台会是一副“眼镜”吗

2014年,孙立刚以1.5亿元卖掉了之前经营的游戏公司,创办了影创科技。游戏公司固然营收顺利,但是天花板有限,孙立预测XR,也就是含MR、VR、AR等混合现实和虚拟现实的设备会成为继个人电脑、移动智能机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我认为这个赛道里,也注定会诞生像微软、苹果这样的一家科技公司。”

从游戏转行做硬件,孙立认为这其中也存在强相关性,在他看来,游戏强调的“人机交互”,对XR硬件同样重要。

“任何硬件设备都会经历从0到1的诞生,之后就是从1到10的体验革命。就像微软借助图形界面的交互将PC平台做大,而苹果通过触控屏幕开启智能机时代一样,谁能将XR硬件的人机交互做成极致体验,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孙立说。

过往的MR设备的交互几乎只是“观看”,而影创在XR硬件中推出了“自然手势的交互”,可以和虚拟的界面产生更亲密的互动,就像将科幻片里钢铁侠与屏幕的交互场景搬到了现实中。

为了实现自然交互,影创在三项技术上加码研发。一是交互算法本身,需要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突破传统的定点传感器显示,来实现裸手的动作识别。二是环境识别,深研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定位技术,以实现“把虚拟的茶杯放在真实的桌面上”。三是升级全套光学引擎,将整体的视觉效果集成到“全球目前最轻最小的一体机”里,换句话说,也就是一副“眼镜”之中。

在技术背后,有两颗重要的芯片,一是高通首款支持5G的“高通骁龙XR2芯片”,另一颗则是以影创自主研发的光芯片纳米压印光刻技术生产制造的光芯片,可以把电视机的屏幕分辨率浓缩其中再进行投放。

垂直行业的进展

从厚重的一体机到越来越小的眼镜,混合现实的硬件产品正在尽可能地变得更加走进生活。但身处2020年这个节点,孙立认为整个混合现实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的阶段。

“我们已经做出了非常轻巧的MR一体机眼镜JIMO,但重量还是有120g。我希望最终可以把眼镜做得和我们日常戴的框架眼镜一样大,这个过程可能还需要5-10年的时间。现在的硬件产品可能类似早期的电脑或者大哥大,并不适合所有消费者日常使用,但是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下已经可以开始应用”。孙立说。

在对于不同垂直领域应用场景的探索中,孙立逐渐发现,其中一个比较好的场景是教育。在教学中,戴上一副120g的眼镜上一节课并不会添加太大的负担,而MR眼镜所能展示的教学效果则能大有不同,比如模拟K12阶段理化生课堂上的实验装备,展现一下物理的原子结构;或者为医学院的解刨课提供虚拟操作的可能性,都可以通过混合现非常形象地去展现,提升教学质量。

目前影创已经推出了适配包括K12、高教、职教、成教等在内的多领域硬件设备及软件解决方案,目前硬件与软件的收入比例可达6比4。

而另一个混合现实较易发挥的领域则是文旅。过往博物馆等景区常备的讲解主要是语音功能。而搭配上混合现实眼镜的MR地图,就可以在实现展品的原貌——比如将眼前的土坑还原成几百年前的皇宫。目前,影创的产品主要落地教育、文化旅游行业(接近总收入80-90%)。

影创也曾以自主研发生产的医疗行业定制版智能眼镜Action One Pro,通过MR混合现实手术导航系统,在5G网络环境下辅助实施手术。结合患者的影像学资料,通过三维数字建模及算法优化,对病灶进行精准定位,这样医生在手术的时候就可以实现精准的定位和导航。据孙立介绍,借助混合现实医疗导航实施手术可以节约约40%的手术时间,但该领域与工业领域类似,对技术精度要求更高,混合现实设备的进入还需要验证的时间,也有对成本的考量。

行业的回暖与5G时代的想象空间

根据Facebook(脸书)9月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Facebook卖出了300万台VR设备,月活跃用户接近200万;同时,截至4月,Facebook 已经卖出价值1.5亿美元的VR内容。

疫情带来的社交隔离对虚拟现实硬件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比如需要利用而根据流行病学专家的预警,近期来看,在整个世界范围内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人利用Oculus完成的场景远程社交和健身,而远程会议的需求目前暂时由视频软件完成,但沟通效率相比面对面交流还是略低。未来,像科幻片里利用全息会议进行面对面会议的需求或许会因为另一大变化——5G网络的普及而达成。

“未来我们戴上眼镜,通过5G链接到云端,就可以实现许多工作需求的远景其实并不远了,这样的全息会议产品已经技术已经趋近成熟,或许再过一年半,我们就能在会议系统里相见。”

海外看到了高速增长,孙立预计国内的XR回暖会在一到两年内正式到来。走过了VR、AR领域的融资高峰和 Magic Leap 的造假争议,下一阶段的XR生态或许可以走向Gartner曲线上的平稳发展期。

图片来源:Gartner图片来源:Gartner

“因为我们也有ODM业务,所以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是有数据层面的了解。像我们今年的ODM业务每个月都有10%的增长率,全年应该有接近200~300%的复合增长率。所以,我预计明年国内的行业出货量也会到一个新的高点,或许整体行业出货量可以超过200万台。”

影创科技创始人孙立在表示,截至目前,影创的MR设备总出货量居于全球第一,已掌握数百项相关专利。其中影创产品Action One已有三万多出货量,JIMO系列已有一万多实际订单,另外有数万台VR设备订单。截止20年9月,影创的营收已经过亿。

影创科技曾在2019年获得华映资本的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混合现实行业是可能取代手机的新的交互方式,是属于未来的‘超级变量’。这个行业研发难度很高,从软件,硬件,光学,芯片都需要设计,非常复杂,市场也有不确定性,超级大公司不会那么坚定的all in, 创业公司可以抢到时间窗口。”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章高男表示,“影创团队在细分领域产品的成熟度和团队的综合能力是比较突出的,每条线都有工业化的人才,有一定领先优势的产品工业化能力。”

而在热闹过后的几年沉寂里,影创在研发硬件产品之外,还以相比最高峰时较低的成本参与投资了若干家内容厂商。孙立表示,影创希望能以在底层技术驱动的研发上积累的时间优势,在整个XR产业链里成为供应链里的上游,并通过在XR爆发前夜对内容的布局,形成自己的生态。

回到眼前,目前孙立关心的挑战还有很多。而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怎么可以把下一幅MR眼镜做得再小一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硬件 移动计算 一体机 VR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