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竭力办好群众身边事──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

尽心竭力办好群众身边事──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
2020年09月29日 11:20 人民网

原标题:尽心竭力办好群众身边事──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 来源:天津日报

  “叔叔阿姨,咱这社区食堂很快就要开了,到时候来这儿吃饭可方便了,省得自己在家忙活。”一大早,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社区食堂,查看施工进度。遇见进出社区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她会热情地跟大家“宣传”一番。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独居和空巢老人就有200多人。建个离家近、环境好的食堂,一直是居民的心愿。本来从去年就开始规划了,因为疫情耽误了工期,现在快马加鞭地补回来。今年,这个心愿就能实现了。”林则银笑着说。

  不久前,林则银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载誉归来,林则银第一时间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中。

  早上6点多到办公室,是林则银多年不变的习惯。习惯了在正式上班前到社区里先转一转,看看垃圾桶摆没摆好、花圃围栏有没有损坏、扫保是否落实到位……社区的一草一木、一家一户都“装”在林则银心里。早上8点一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热闹起来。这几天,北辰区的“创文”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林则银带着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来到社区擦坐椅、清垃圾,为打造美丽社区忙个不停。

  林则银来自云贵高原的布依族农家,也因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作“津门布依花”。扎根基层工作10多年,林则银把天津当成了家,把社区居民当成亲人。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发动“红色引擎”,以党建为引领织牢“防护网”,不仅为社区居民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也把暖心的服务送到了居民家。

  社区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门岗临时党支部,由林则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设立党员先锋岗位,组建巡逻值守、心理疏导、暖心服务、楼道消毒等7个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号召广大党员、志愿者及热心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每天“为社区值守一小时”,每天把“所在楼门楼道消毒一遍”。社区63个楼门建立了47个疫情防控党建网格微信群,每天除及时发布官方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外,还号召邻里互帮互助。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独居老人的居家生活牵动着林则银的心。他们每天吃什么?家里的药够不够?缺不缺防护物品?这些事天天在林则银脑子里盘算。由于不方便入户,林则银和同事每天打电话问候。一次,得知80多岁的王大爷一直吃解冻的剩饭,林则银忍不住问:“大爷,您现在最想吃啥?”老人脱口而出:“想吃热乎的发面饽饽。”林则银赶紧想办法,几经周折买到了饽饽和小米粥,趁热给老人送过去。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林则银当时并未放在心上。然而,没过多久,王大爷突然出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林则银鞠躬致谢。

  “那会儿小区只开了一个门,到这儿来得绕一大圈。王大爷走了半个多小时,就为了来鞠上一躬,我感动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那时我觉得为社区居民服务,再苦再累也值了!”林则银说。

  林则银办公室对面的墙面上,挂着一张七彩的“民情图”,上面用7种不同颜色标出社区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红色是独居老人、紫色是空巢老人、橙色是残疾及失能人员、蓝色是退役军人、粉色是租住户、绿色是楼门长和党小组长……整个社区28栋楼、1009户中,谁家有困难、谁家有特殊需求、谁家有党员都一目了然。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通过实行“七色预警、组团服务”,成立了聊天组、串门组、关爱组、守望组等6个互助小组,发放连心卡156张,联系帮扶256名空巢老人,对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提供送菜上门、免费洗衣、物品代购、情感慰藉等服务3000余人次。

  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林则银总结探索的“五常五送”工作法,把联系服务群众做到居民家门口。

  在林则银的带领下,社区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哪里需要,党员干部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这支“党员先锋突击队”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冲锋在前,在平时的社区管理中也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荣誉不单是我个人的,更是整个社区共同奋战的成果。作为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分子,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补齐社区治理的短板和弱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基层治理始终,扎实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林则银说。(记者 王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