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血”收购博雅生物 华润医药这次跨界能成功吗?

“买血”收购博雅生物 华润医药这次跨界能成功吗?
2020年09月28日 17:05 界面新闻

  原标题:“买血”收购博雅生物,华润医药这次跨界能成功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谢欣

  编辑 | 许悦

  “吞下”以健胃消食片而闻名的江中药业一年后,央企巨头华润医药再度开启收购之路,这次瞄准的是最近风波不断的知名血制品上市公司博雅生物。

  根据公告,博雅生物高特佳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不低于69,331,978占上市公司总股数的16%)股份协议转让给华润医药,并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医药行使。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华润医药将成为博雅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博雅生物还拟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华润医药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

  也就是说,华润医药拿下博雅生物的方式将是“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定向增发”三种形式结合,而博雅生物在停牌前总市值174.4亿元,16%的公司股份加上定增的股份,这笔交易的总价预计将在30亿元左右。

  由于高特佳投资董事长蔡达建的妻子的一封举报信,博雅生物最近卷入了一系列风波,包括对于博雅生物的实控人认定,对丹霞生物的收购、关联交易资金占用等敏感问题,也引来交易所的多次问询关注。

  而对于华润医药而言,收购博雅生物也可谓是这艘“巨无霸”的一次跨界尝试。

  从主营业务上看,制药与流通毫无疑问是华润医药两大核心业务,旗下目前拥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和江中药业4家上市公司。不过,这两块业务上,华润医药这几年的业绩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在商业流通业务上,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与上海医药多年来盘踞着国内前三的位置,除去行业老大国药控股与身后差距较大外,上海医药,甚至是排名第四的九州通近年来都在奋起直追华润医药。2019年,华润医药分销和零售两块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173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545亿。而上海医药当年的医药商业板块收入是1630.76亿元人民币,从绝对值上来说已经超越华润医药。

  在医药工业板块,华润双鹤、华润三九和2019年完成收购的江中药业构成了华润医药最主要的制药业务,产品覆盖化学药、中成药、OTC和保健品,但化学药上以仿制药为主,这两年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巨大,而国家带量采购的下一步也正是包括了中成药,这也意味着华润医药的制药板块在未来几年都将面临着很大压力、

  当然,业绩最惨淡的还当属东阿阿胶。这只曾经的“白马股”能否翻身还未有定数,而在对外投资上,一方面华润医药几乎在国内最热门的创新药上鲜有布局,错过了这一大风口,而其放弃的万东医疗(前华润万东)和片仔癀(结束合作)却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而收购博雅生物也可能称得上是华润医药一次新的尝试,华润医药的流通体系能否和博雅生物进行协同,华润医药方面并未回答界面新闻的采访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润医药 博雅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