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重启19年前保密项目 “B2B版支付宝”能让更多跨境商家获益吗

蚂蚁重启19年前保密项目 “B2B版支付宝”能让更多跨境商家获益吗
2020年09月28日 16:23 界面新闻

  原标题:蚂蚁重启19年前保密项目,“B2B版支付宝”能让更多跨境商家获益吗?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记者 | 佘晓晨

  在近日举办的外滩大会上,蚂蚁集团发布了区块链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Trusple,相当于“B2B版支付宝”。

  这也是此次外滩大会蚂蚁集团极为重视的一项发布。据官方介绍,Trusple是基于蚂蚁链技术及合作银行实现跨境贸易的平台,可实现全链路智能化履约。简而言之,该平台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跨境贸易中的买卖双方信任问题。

  基于上述定位,蚂蚁集团将该平台看作是蚂蚁内部19年前一项“保密项目”的重启。

  在早期阿里巴巴的B2B业务里,公司希望研发出基于信任的中间担保交易技术和能力,特别是在跨境贸易之中。但由于当年没有足够的技术和能力,而跨境贸易涉及很长的流程和境内外各方机构,真正做起来非常复杂,因此他们没有继续做下去,这一思路之后用在了支付宝的研发中。

  在传统跨境贸易中,交易双方拖欠款项、拖延发货的事情较为常见,后续就会产生一些收款的困难。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表示,企业跟企业之间的贸易关系要比B端跟C端之间的付款要复杂得多,同时货物还涉及很多的物流问题。

图片来源:蚂蚁集团图片来源:蚂蚁集团

  他表示,在Trusple平台,当买家和卖家产生一笔贸易订单后会自动上链并开始流转,银行则基于订单约定的付款条件自动进行支付,避免了传统模式下卖家需督促买家去线下操作转账的问题,同时也能防止部分客户恶意拖延付款时间。

  Trusple平台的主要客户是中小商家,而首次使用该平台的商家来自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湖北晶灿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袁女士介绍称,他们的工厂在湖北,在浙江义乌做生意。今年9月,她通过Trusple平台把公司主打的水晶饰品销往墨西哥,次日就收到货款。在此之前,交易时间通常需要一周。袁女士预计,在使用Trusple平台后,明年的订单量至少可以实现30%的增长。

  区块链技术听起来很复杂,但Trusple平台的逻辑不难理解: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透明、可追溯,让交易流通信息全程上链,最终实现交付周期的缩短。

  袁女士表示,一些大客户的单笔订单在100万美元左右,客户必须要付清至少70%的货款,但剩下30%的欠款还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Trusple的支撑下,只要客户在平台上和合作的银行签署了协议,他们就可以在系统中拟好订单等待客户确认,之后即可生产。

  关于具体如何实现这一流程,蒋国飞解释称,在Trusple平台中,买家和卖家的钱被锁在当地的银行账户中,两个银行之间通过智能合约进行交易,只要条件一满足,比如见到提货单或是面单,就可以自动汇款。“实际上是通过银行之间智能合约的协同关系,更好地锁定贸易的确定性。”

  蚂蚁链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马启胜介绍称,Trusple平台数字化了两类内容:一个是身份问题,即买家和卖家是谁、在哪里;二是交易数据,即买了什么、付了多少钱和物流的情况。在这一过程中,平台提供的生态会进行交叉验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然后把数据传到链上去,之后平台和银行之间交互,帮助银行降低贸易风险,提供金融服务。

  此外,由于跨境因素的介入,银行也成为Trusple平台上的重要一环。目前,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成为Trusple首批合作伙伴。

  早在2018年,渣打银行和蚂蚁就进行了合作,但当时主要涉及的是C2C的转账交易。对于此次合作的原因,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数字银行及联盟部董事总经理许天伟表示,在国际贸易过程中,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这三个方面的数据通常是依次滞后的,Trusple把这些信息的滞后整合在一个平台里面,使银行资金流能够尽快地跟进。

  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样,蚂蚁链介绍的愿景十分美好——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信任问题(“Trusple”的寓意即“Trust Made Simple”)。蚂蚁公布的数据显示,蚂蚁链连续四年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第一,解决了50多个场景的信任问题,目前每天“上链量”超过1亿次。

  但要真正进行普及应用没有那么简单,这一平台的盈利模式也并不明晰。同时,蚂蚁集团目前已经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上港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而这些实践都处在较为初期的阶段,未来Trusple平台是否能真正在跨境商家中普及,还有待时间验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跨境贸易 蚂蚁集团 支付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