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应该强制要求 上市公司与股民别在盘中互动

监管层应该强制要求 上市公司与股民别在盘中互动
2020年09月28日 01: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上市公司与股民别在盘中互动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自愿信息披露》正式发布。其中建议,科创公司在非交易时段回复投资者提问,避免因盘中误读误传信息引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本栏认为,不仅仅是科创板企业,监管层应该强制要求所有上市公司不能在盘中通过互动平台回复股民提问,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三公”,而且防止蹭热点以及被别有用心的资金利用。

  上交所的建议很有必要,虽然说是建议,但实际指导意义很强,毕竟盘中回答一些互动,必然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A股市场有超过一亿位投资者,不可能所有投资者都在24小时紧盯互动e平台,所以一旦在盘中时间出现了上市公司的重要回答,尤其是对股价容易构成较大影响的回答,势必会造成一部分投资者知道,一部分投资者不知道,这就违反了公平的信息披露原则。

  事实上,不仅仅是科创板公司,主板公司也应该在非交易时段回答投资者的提问,因为主板公司的互动也能影响到股价的走势,所以本栏认为,上交所的建议不仅仅适用于科创板公司,也同样适用于主板市场。

  关于盘中回答投资者提问的弊病,投资者大多比较清楚,其中有的上市公司和庄家还有配合炒作股价的嫌疑,在庄家准备拉升股价前夕,“投资者”提问敏感问题,然后上市公司给出有利于股价的答复,接着就是股价的直线拉升。而后市场评论会说,股价受到了利好消息的影响,出现快速上涨。实际上,压根就是上市公司蹭热点,庄家借机拉抬股价。

  但是上交所的建仪毕竟只是建议,如果上市公司仍然任性地在交易时段回答投资者的提问,似乎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惩罚措施,假如诱惑的利益太大,上市公司仍有可能铤而走险。因此本栏认为,进一步从严监管互动平台回复,严禁上市公司方面在交易时间段回复股民投资者,将更加有效地保证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合理互动。

  上市公司数量多达4000家以上,管理起来相对繁琐。但是互动e平台只有一个,管理起来相对简单,交易所可以考虑要求互动e平台通过程序控制,股民可以在盘中提问,但上市公司方面相关人员只能在收盘后进行回答,这样就能解决公平的问题。

  此外,上市公司在互动e的表现也可以和再融资进行挂钩,如果上市公司长期不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或者在不合适的时间回答投资者的提问,那么在进行再融资的时候就要受到限制,这样也能起到规范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合理互动的作用。

  上市公司与股民的互动十分有必要,毕竟有很多股民想了解的信息,可能并未达到信息披露的标准,但投资者也很关心,这就需要在股民有疑惑的时候,上市公司通过互动平台去解答股民的疑惑,让投资者更好地作出投资决策和判断。

  在本栏看来,回答投资者提问的最佳时间是下午3点收盘后到5点这段时间,因为这段时间上市公司信息不会影响到股价的走势,投资者还有晚间充分的时间进行消化吸收,而且这个时间也是董秘或者证券代表的正常工作时间。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投资者 上交所 上市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