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做好产业链 修路出大山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做好产业链 修路出大山
2020年09月26日 08:05 工人日报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做好产业链 修路出大山

9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猴场村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克长乡属于大石山区,土壤基本为风化石土,土层厚度不大,但适合种桑养蚕。当地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创建了桑蚕高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桑养蚕、脱贫致富。

对广西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来说,做好产业链,让产品插上翅膀飞出大山,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途径。

把产量和规模提高上去

“听说家乡在发展种桑养蚕扶贫产业,我就回来创业了。”猴场村村民杨文祥过去在广西贵港的一家工厂打工,返乡后,他投入了5万多元,计划建13间蚕房,已经建好了6间。

隆林县副县长童江帆介绍,种桑养蚕是隆林县的传统产业。为促进产业发展,今年2月,当地政府在克长乡开始创建2000亩石漠化山区桑蚕高产示范基地。

“每间蚕房能生产100多公斤蚕茧,周期在20天左右。我上个月刚拉了1500多公斤蚕茧到县城,卖了6000多元。”杨文祥高兴地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养蚕户们还建起了标准化蚕房,并赴河池市宜州区学习养蚕技术。

截至目前,隆林县已发展桑园面积5.6万亩,覆盖157个村,其中贫困村81个、贫困户1470户。

让大山里的产品销售出去

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有一条22公里长的文秀产业路,连接着村里的10个自然屯。

黄文秀硕士毕业后,自愿到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因遭遇山洪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

“这条路原来是泥巴路,文秀书记的心愿就是早点把路面硬化好。”去年,百坭村村委会主任班智华和扶贫干部们接力完成了她未竟的心愿,把路修好了。

初秋时节,百坭村山脚下,砂糖橘树已经挂上了深青色的果实。待成熟后,甜蜜的橘子将从文秀产业路运送出去。

通路以后再触网,随着道路的打通,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在尝试销售更多的产品、创建自己的品牌。

杨杰兴接任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后,继续发展当地以山地为主的特色产业。去年,百坭村建立了电商扶贫消费网点,培育山茶油、矿泉水、砂糖橘、茶叶、蜂蜜等9个“秀起福地”系列农产品,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出山入山有了更多选择

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胜利村的肉牛养殖场,村民蒙建荣养了一头牛。不用亲自喂养,牛出栏后,蒙建荣还能得到分红。

胜利村是挂牌督战村,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93.44%,经过两年的努力,2019年底降为36.32%。

2018年春天,养殖场负责人蒙建祥赴都安瑶族自治县学习了肉牛养殖技术,建起了肉牛养殖场,贫困户通过到养殖场务工或提供牧草饲料等方式参与养殖获得相应收入,肉牛出栏后还可得到分红。

“我们先后养了120头牛,卖了44头,给村民分红12万元。”蒙建祥说。

“村里有产业、有收入、有专人管理,我可以到外面的世界多看看。”走出大山后,蒙建荣去过南宁,也到过广州。

据悉,截至2019年底,胜利村已建成屯级道路1370条2300多公里,打通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无论是出山还是入山,产业的发展都让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做络丝工作的韦金念对记者说,去年1月14日,公司制造车间剑杆机开机生产真丝坯绸,听说县里有了一条全新的丝绸生产线,她便决定留在当地工作。“技术熟练了,可以挣到3000多元,和在深圳的时候差不多,希望长期在这里干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