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0款新车首发新能源车型占比40% 延期157天2020北京车展重启

超300款新车首发新能源车型占比40% 延期157天2020北京车展重启
2020年09月26日 01:28 中国经营报

  超300款新车首发新能源车型占比40% 延期157天2020北京车展“重启”

  本报记者/陈燕南/童海华/北京报道

  原定于4月21日举行的北京车展,沉寂了将近半年,于9月26日在北京“重启”,这也是2020年首个国际A级车展。恰逢金九银色十之际,本届北京车展吸引了近乎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携全新产品以高规格参展,总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超过300款新车首发亮相,而新能源车型占比达40%,真正实现了与燃油车型分庭抗礼。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本届车展包括宾利、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等著名豪华车品牌悉数到场,BBA中的改款宝马五系以及奔驰E级的同台鏖战成为了C级豪华轿车市场重要看点之一,国内六大汽车集团均率领旗下全系列高端产品精彩亮相,比如北汽新能源旗下全新生态品牌ARCFOX、东风集团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吉利旗下的中高端纯电品牌几何汽车首次现身北京车展。而合资品牌也迎来了不少新车的首发,并加速步入新能源领域。

  比如,广受瞩目的大众ID.4特意把全球首发放在了北京车展,日产Ariya、东风本田M-NV等车型也将在本届北京车展首发或上市。此外,全世界唯一量产的氢能源轿车——丰田新一代Mirai也来到北京车展。

  造车新势力中,蔚来、Polestar、威马、欧拉等品牌时隔两年多带着全新的产品继续强势登陆北京车展。值得一提的是,小鹏、赛力斯、天际、合众及高合HiPhi等品牌将首次亮相北京车展。

  主办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北京车展的举办对提振全球汽车行业士气,助力我国汽车行业和市场的稳步复苏,促进国内大循环经济战略和世界经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BBA“逐鹿”C级豪华轿车

  当疫情“黑云”席卷全球大地,五大车展相继取消,中国车市也陷入了僵局,而随着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车市开始迅速恢复,豪华车也在中国市场上逆势飞扬,所以众多豪华车企也将正面战场转移至中国。

  北京车展期间,奥迪带来BBA中首款采用非油改电模式打造的中型SUV——Q4 e-tron的概念车。这也是奥迪首款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与大众ID.4同宗同源。目前Q4 e-tron仍处于接近量产的概念车状态,不过奥迪官方已公布其核心参数:搭载前后双电机,综合功率可达225kW,峰值扭矩为460N·m,其配备容量为82kWh的电池组,可支持125kW快充,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50km。此外奥迪还带来了e-tron Sportback概念车以及Q5L Sportback、RS Q8等新车。

  而宝马在北京车展上的参赛阵容则较为强大,新宝马M3四门轿跑、新宝马M4、首款国产纯电动汽车宝马iX3等十余款车型都将亮相。其中经过中期重新设计的宝马5系最引人注目。此外,M运动套装还首次引入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与此同时,宝马五系最大竞品之一奔驰E级也在2020北京车展推出了改款车型。新款奔驰E级将继续提供豪华版和运动版,其中运动版采用奔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倒梯形前格栅和钩形日间行车灯让新款E级车变得激进而运动。业内人士认为,这两款新车接下来在C级豪华轿车市场的斗法无疑将成为新看点。

  在本次北京车展上,超豪华品牌展台,成为了车展最聚人气的区域之一。兰博基尼带来一款特别版的Urus,并在中国推出Huracn EVO后驱敞篷版。而作为英伦跑车品牌的代表,阿斯顿·马丁Vantage Roadster将在本届北京车展全球首发,同时旗下首款SUV车型DBX将同时推出8款设计师定制款车型。保时捷带来的Panamera属于中期改款车型,新款车型外观动力均有改变,并对车型序列进行了增减。

  合资品牌提速纯电布局

  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汽车产品从技术、电子、智能和网联,以及新的驱动方式等方面都出现重大突破,面对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合资品牌正在跑步入场。

  本届北京车展,大众汽车的第二款ID系列车型ID.4将亮相,该车也是大众汽车由传统到电动变革的重磅作品。该车未来将在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量产,但会存在一些差异。从外观上看,整体设计简洁、前卫,电动车的全封闭式进气格栅及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以及前风挡下方灯条可根据驱动方式和交通情况,发出不同的颜色,让整车的神态彰显年轻。动力方面,首先发布的ID.4采用后轮驱动,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四驱两种版本由两个电动机驱动,最大功率302kW,最大扭矩将达到450N·m。

  而日系品牌开始真正意义上推进纯电动产品落地。其中,日产在本届北京车展推出全新纯电动跨界SUV——日产Ariya。这一明星车型“宇宙飞船”般的外观引来了众人的驻足。

  本田也展示了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成果,在本田的展台上全面涵盖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领域的强大电动化产品阵容。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概念车以及搭载本田独创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全新CR-V SPORT HYBRID e+车型首次亮相。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国内的纯电动市场,日系品牌此前处在观望阶段,前期投入的产品多为“油改电”的试水车型,但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逐步被认可和其增量空间的显现,日系品牌拿来真正的纯电动产品在华投放,提速纯电布局。

  除此之外 ,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福特纯电SUV——MustangMach-E、日产纯电SUV车型Ariya、Jeep牧马人插电混动车型、新款辉昂、全新CC、途观X、途昂X极夜限定版都悉数登场。

  高端车型再发力

  面对车市销量下行、市场份额缩减压力,高端车型正成为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新一轮高端化尝试的关键发力点。

  众所周知,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很早,曾经一度主导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但随着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选手越来越多,北汽集团正在加速寻求转型升级。本届北汽集团推出了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而这个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ARCFOXαT于2020北京车展上市发售,αT也是北汽集团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此外,北汽集团还携BEIJING汽车、北京越野、北汽福田、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形成“大北京”品牌矩阵亮相。BEIJING汽车2020概念车RADIANCE、BEIJING汽车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BEIJING-X7 PHEV、BJ30、北汽福田皮卡大将军G9等多款全新车型将重磅发布。

  不仅北汽集团,本届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也带来了关注度颇高的全新的WEY坦克300,定位高端硬派越野SUV,基于长城最新研发的坦克平台打造。

  而今年红旗为了完善新能源领域产品线,带来了全新豪华SUV—E-HS9。E-HS9作为红旗旗舰SUV车型,新车定位为纯电大型SUV。官方显示,新车的续航里程为600km,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4.9s。

  此外本届北京车展,吉利也带来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的首款纯电车型DC1E(内部代号)。东风汽车则携旗下最年轻的高端品牌岚图品牌首次参加北京车展。此外,小鹏汽车携旗下轿跑P7、紧凑型SUV G3i亮相,其中小鹏P7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s,工况续航里程最长为706k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