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柔性执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淮安经开区:"柔性执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9月25日 15:54 人民网

原标题:淮安经开区:"柔性执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应对今年的疫情形势,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扣“六稳”“六保”大局,依据《淮安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立足当地实际,践行“柔性执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区市场主体活力。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热度”。淮安经开区从便民角度出发,合理选址设置富安便民疏导点、红旗渠便民疏导点,建设南昌路智慧停车场,高标准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抓好道路保洁、路灯、公厕、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市政设施和场所的精细化管理;打造服务型执法机关形象,执法人员巡查和执法不影响企业和商户正常生产经营,不给居民增加额外负担。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指导推进《清单》落实工作,依托报纸、网络、QQ群、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对《清单》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组织业务骨干赴青岛等地学习“柔性执法”经验与做法,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尽力为市场主体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

突出“721工作法”的“温度”。凡是能够用“柔性执法”方式解决的事项坚决不用“刚性执法”方式。针对城市管理违法当事人首次、轻微的违法行为,探索包容审慎监管,采用告诫、劝导、约谈、回访等柔性措施,帮助当事人特别是企业预防并及时纠错改正,让城市管理更有“人情味”。2020年9月4日,辖区内飞耀路一家企业因擅自破绿,违反了《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经查,该企业属首次违法且积极配合改正,未造成实际损失,但因其违法行为不属于《清单》列出的十项轻微免罚事项,应对其处以2000元至20000元以下的罚款。鉴于疫情对企业效益造成很大影响,为服务经开区“二次创业”发展大局,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决定对其免于行政处罚。

把握“三步骤”执法的“尺度”。淮安经开区探索行政处罚“三步骤”执法模式,即在行政处罚中,对实施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先教育规范、再责令限期整改、最后实施处罚”的一种人性化执法新机制。2020年9月17日,汕头路某电动车维修部门前堆放物品,执法人员发现后当即告知店主违反《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帮助其将门前堆放的物品搬回室内。3天后,执法人员回访发现该电动车维修部门前车辆乱停放,属再次违反市容责任区责任,遂对其进行立案处罚。该局对照《清单》,对全局所有城市管理领域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轻微违法行为具体情形,属于《清单》范围的轻微违法行为一律采用“三步骤”执法模式;对于违法建设、违法运输渣土、偷倒建筑装潢垃圾等严重违法行为,虽然一经发现依旧“零容忍”,但是可以根据违法当事人是否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节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周建忠 张海燕)

(责编:张鑫、唐璐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城市管理 淮安 清单 地方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