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黑色星期四”成A股魔咒 空仓过节资金提前避险

水皮:“黑色星期四”成A股魔咒 空仓过节资金提前避险
2020年09月25日 09:0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水皮:“黑色星期四”成A股魔咒 空仓过节资金提前避险 来源:华夏时报

  “黑色星期四”已经成为中国A股的一个魔咒。每到星期四指数都会莫名地出现大跌。

  周四本来特别有希望打破这个魔咒的。因为星期三,国务院常务会专题讨论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新闻联播也做了报道,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从“董监高”开始着手;二是规范公司治理,而且放开国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第三,当然就是打击财务造假,市场操纵行为。应该讲对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政策,着眼于宏观面来讲都是如此。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因为周四凌晨结束的纳斯达克指数暴跌了3%,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也都有2%以上的跌幅。应该讲美国股市调整还没有结束,尤其是科技股的调整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

  投资者就要说,A股又没有大涨,为什么周四会依然跟着美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这就要考虑到现在市场投资者的交易结构的问题:

  一方面本来临近十一国庆节,机构投资者没有斗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从盘面上也能看出,周四不是比谁能涨,比的是谁抗跌。周四也就是大金融跌幅小一点而已,其他题材股回落得更大。

  另外一方面,在现在市场相对弱的情况下,北向资金的影响就会更加突出。周四北向资金的成交总额又超过了800亿元。绝对总数虽然没有放大多少,但是相对于现在低迷的沪深股市的交易额来讲,比例是不断上升的。换句话来讲,周四沪深股市的成交量跟北向资金总的成交量比,北向资金的占比就过大了。

  北向资金的一举一动都会左右,甚至会被放大对市场的影响力。周四不管是沪股通还是深股通,都出现了资金流出的局面,最多的时候超过100亿。说明北向资金跟境外的投资策略相挂钩,整体策略服从于全球布局。一旦海外股市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北向资金在策略上也会有所调整。这样在A股成交量越来越小的市场中,导向作用就会被放大。这一点水皮提醒投资者注意,也提醒管理层要注意。

  当然最后我们看到北向资金周四的成交净卖额是121.68亿元。

  我们发现周四北向资金流出有几个特点:

  一个是沪股通、深股通一起流出,而不是像过去有时候沪股通流出,有的时候深股通流出。第二个特点是“一以贯之”的流出,中间没有回头。上午已经流出了93亿,到了下午最多的时候流出120多亿元。当然资金主要集中在上午流出,下午流出的量减少了。所以北向资金现在基本上反映了投资策略对市场的判断。

  对于A股的投资者来讲,水皮想主要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周四成交量没有继续萎缩,不管是上证还是深成指都比昨天稍微有所放大,水皮觉得随着节日的临近,随着空仓过节的资金提前避险,接下来越是临近国庆假期那几天,市场可能反而越没有抛压,其实是有助于市场回稳的。

  更何况我们现在还有一个IPO红,大家星期五可以看一下,跟星期四的走势往往会形成强烈的反差。因为每当星期四是“黑色星期四”的时候,往往星期五就会是“红色星期五”。但愿明天也能如愿。

  一句话点评:人算不如天算。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DF06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皮 空仓 成交量 北向资金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