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母公司冲刺创业板:罗振宇持股超四成,去年净利超1亿

得到母公司冲刺创业板:罗振宇持股超四成,去年净利超1亿
2020年09月25日 22: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得到母公司冲刺创业板:罗振宇持股超四成,去年净利超1亿

9月2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思维造物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10.37亿元。

招股书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罗振宇,注册资本3000万元,成立日期为2014年6月。

思维造物公司主要从事“终身教育”服务:在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线下,通过“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主要产品形式包括在线音视频课程、听书、电子书、实体图书、线下课程及其他周边产品。
思维造物公司发展历程
思维造物公司发展历程

截至2020年3月底,得到App月活跃用户数(MAU)达到35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2135万。“得到大学”为为职场人士提供的创新知识服务产品,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11个城市,开设85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7000人。

思维造物旗下“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于2012年12月推出,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众号的关注用户超过1200万人。

此外,思维造物公司还探索了视频业务,如制作脱口秀节目《知识就是力量》等。

财务情况方面,思维造物2017、2018和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56亿元、7.38亿元和6.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187.79万元、5329.76万元和1.17亿元。思维造物解释称,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原因系公司对原子公司酷得少年丧失控制权,核算投资收益6740.41万元所致。

扣除经常损益后2017、2018和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990.31万元、3280.95万元和3067.57万元,逐年减少。

2020年1至3月,思维造物营收为1.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27.82万元,扣除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09.65万元。
思维造物公司盈利情况
思维造物公司盈利情况

线上知识服务业务的收入长期占据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得到”App设有课程、听书、电子书等产品条线,向用户提供知识服务。用户既可以体验“罗辑思维”、“邵恒头条”等免费知识产品,也可以选择单次购买付费知识产品,同时还可以在听书、电子书板块成为月度、年度会员,享受更为丰富的会员权益。

线下知识服务在今年一季度占总营收的比重约三成。在线下,“得到大学”主要向学员收取入学费用,此外,《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活动的门票、赞助费等收入也计入线下知识服务板块。

股权结构方面,罗振宇直接持有思维造物30.35%的股权,同时通过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杰黄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控制16.26%的股份,因此共计拥有46.61%的表决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罗振宇出生于1973年1月,199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新闻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新闻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0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2000年至2008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制片人;2008年至2011年担任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栏目总策划;2012年底创办节目《罗辑思维》;2014年6月创办思维造物有限,现任思维造物公司董事长。 

思维造物其他主要股东有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7.5%),北京红杉合信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85%)、正心谷投资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上海乐进和乾刚投资(合计持股5.08%)。

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00万股股票(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以提高公司线上线下知识服务的生产、研发和服务能力,并实现新一代智能化、系统化知识搜索引擎和服务软件的构建,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联动的知识服务业务,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罗辑思维 罗振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