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外汇管理部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在渝落地

重庆外汇管理部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在渝落地
2020年09月24日 18:57 人民网

原标题:重庆外汇管理部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在渝落地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9月16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下称“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悉,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重庆获批率先在中西部启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下称“试点”),进一步提高银企合作效率,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外汇结算业务服务。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业务赋予审慎合规的银行、信用优良的企业在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办理上更多自主权,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更高水平的便利化诉求,同时有效弥补中西部省份在试点方面的“空白”,缩小地区政策落差,形成强烈“政策示范”,带动便利化措施不断取得实效。

  2020年9月8日,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经备案成为重庆首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按照便利化方式为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渝新欧公司”)办理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结算6笔、金额合计1018万美元;招商银行重庆分行按照便利化方式为重庆市中基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中基进出口”)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结算3笔、金额合计15万美元。标志着重庆市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正式落地。

  得益于试点业务的实施,渝新欧公司由以前办理汇款业务花1-2天时间,缩短为办理5笔运费支付不到10分钟;中基进出口因试点简化单证审核,取消进口报关单核验,预计全年业务将节省超过500小时。

  作为首批2家试点银行,工商银行朝天门支行负责人郑静介绍到:“试点启动后,银行无需事前审核单据,从接到企业支付命令函到完成跨境支付,只要10分钟,极大节约了企业材料准备、单证复印、跑单交单的成本,银行付汇流程简化,内部管理负担减轻,试点实现了银企双赢。”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何东壕表示:“此次试点有效提升了银行业务处理效率,有利于营造‘越合规、越便利’的营商环境。招商银行重庆分行后续将在重庆外汇管理部指导下,切实发挥试点作用,以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为企业降成本提效率提供更好支撑。”(胡虹、张睿)

(责编:陈琦、张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 招商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