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惠国际拟募资4亿推进双主业战略 产业链延伸至精酿啤酒消费市场

乐惠国际拟募资4亿推进双主业战略 产业链延伸至精酿啤酒消费市场
2020年09月24日 07:40 长江商报

原标题:乐惠国际拟募资4亿推进双主业战略 产业链延伸至精酿啤酒消费市场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随着啤酒市场消费由增量向增质转变,差异化、高品质啤酒逐渐成为啤酒消费的主流选择,啤酒行业配套公司乐惠国际(603076.SH)也看好中国精酿啤酒的发展趋势。

日前,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乐惠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当日鲜精酿(啤酒工坊)项目和鲜啤酒售卖机运营项目。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消费升级、高端工坊啤酒逆势增长背景下,乐惠国际积极探索啤酒销售的新产品和新模式,制定了“装备制造”和“精酿啤酒”平台双主业战略。目前,公司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和制造加工实力,自主研发、生产用于终端酿造和销售设备,向消费者提供最佳口感的工坊啤酒。

扩大精酿啤酒布局

乐惠国际称,拟分两年时间建设300家可供应当日出产包装、当日销售新鲜精酿啤酒的啤酒工坊,投资总额2.6亿元。

据悉,乐惠国际计划第一年投入100套当日鲜精酿(啤酒工坊)Cutebrew系统,布局到上海、南京、杭州和宁波4个城市及浙江其他主要城市的新零售生鲜平台(如盒马、京东、永辉、苏宁等)门店和物流中心,及部分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商业中心、自营酒吧和具有精酿啤酒消费场景的餐厅;第二年计划投入200套当日鲜精酿(啤酒工坊)Cutebrew系统,市场布局拓展到长三角的二三线城市,从而实现当日鲜精酿啤酒供应链在长三角地区大中型城市布局的全覆盖。

其中,在谈及当日鲜精酿(啤酒工坊)项目的必要性时,乐惠国际称,“该项目推进公司发展战略,延伸产业链,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当日鲜的工坊啤酒几乎处于市场空白,构建当日鲜啤供应链系统有助于提升公司在新零售时代的竞争力。”

此外,对于鲜啤酒售卖机运营项目将投资1.58亿元,拟分三年共投放9000台鲜啤酒售卖机至目标市场的合作方营业场所及自营场地,以创新技术打造工坊啤酒销售的新渠道。

对此,乐惠国际解释,多样化、快捷化的消费需求推动精酿啤酒销售设备的小型化、智能化,能够解决鲜啤销售痛点,有利于填补中餐厅、食品便利店等鲜啤销售市场空白。同时,乐惠国际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助于扩大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整体财务状况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天眼查APP显示,乐惠国际主要产品为啤酒酿造设备及无菌灌装设备,从2012年开始,公司就专注于精酿啤酒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致力于建立并提供精酿啤酒全产业服务的共享平台,打造精酿啤酒生态链。

不过,乐惠国际并不满足于精酿设备制造。该公司曾在2018年报中表示,公司看好中国啤酒市场的消费升级,通过产业链延伸孵化精酿产业新业务,进入精酿啤酒消费领域。

目前,精酿啤酒的投产如何?乐惠国际在8月27日回答投资者时表示,公司精酿啤酒相关的项目仍在建设中。一旦投产,公司会推出自己的精酿啤酒产品,还提供OEM和C2M等个性化定制需求,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相关产品预计将于明年上市。

业绩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乐惠国际因收购而来的德国子公司破产,导致公司2019年海外市场收入直接腰斩。危难之时,公司紧跟潮流推进精酿战略,生产精酿啤酒设备,甚至亲自下海做“啤酒地产”和精酿啤酒厂,试图从2B转型2C来实现自救。

随着啤酒行业回暖,2020年上半年,乐惠国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32亿元,同比增长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74万元,同比增长57.3%,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75元,同比增长56.25%。

啤酒行业高端化趋势明显

据了解,我国高端啤酒现属于中国啤酒消费的顶端产品,随着中产阶级新生代的崛起以及商务人群消费需求,高端啤酒将逐渐发展成规模庞大、产业链成熟的高端啤酒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啤酒产量保持多年增长后在2013年达到顶峰的4982.79万吨,此后一直呈现回落趋势。而作为高端啤酒领域里小而美的工坊啤酒(精酿啤酒)则异军突起,在2014年至2018年,平均增速达到6.5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精酿啤酒的定义最初来自于美国,相对于工业啤酒,精酿啤酒主要采用艾尔工艺,上层发酵,可在原料基础上添加苹果等多种材料,口味多样化,在新鲜度和口味上更胜一筹,成为高端啤酒市场的代表产品。

中国精酿啤酒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大。近年来各大厂家纷纷布局精酿啤酒市场,包括拳击猫、珠江啤酒青岛啤酒等企业,拿青岛啤酒来说,在推进“青岛啤酒主品牌+崂山啤酒第二品牌”战略后,加快向听装酒和精酿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型升级,引领啤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比普通啤酒,精酿啤酒的价格明显较高,国产精酿啤酒定位普遍在7元/瓶以上,产品定位为中高端。根据欧睿数据,中国中高端啤酒消费占比持续提升。2012年中国中高端啤酒销售占比啤酒比例为为38%,到2018年,该比例上升至54%,年复合增长率为6.03%。

据乐惠国际定增预案显示,2014年国内仅有33家精酿啤酒企业,而截至目前已超过2500家。根据高瞻网数据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工坊啤酒都将保持25%以上增长率,工坊啤酒在啤酒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消费升级是一个主流的趋势,越来越多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更加追求消费品质,尽管目前精酿啤酒市场还很小,但发展趋势令人乐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精酿啤酒的口味以及产品多样化或将成为破局点。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惠国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