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三招”落实惠企减负政策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三招”落实惠企减负政策
2020年09月24日 04: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三招”落实惠企减负政策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影响,部分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企业经营压力巨大,还款能力下降,实体经济运行遇到一定困难。根据6月份招商银行发布的大湾区小微企业调研报告显示,广东企业面临供需、经营、融资等多方面困难,约3/4的广东企业一季度营收下滑,且预期上半年难有改善。而且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超过八成的外向型企业反映出口回款难,对未来的预期普遍较为悲观。

  面对这一形势,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6号文、省政府复工复产20条和广东银保监局22条的要求,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通过实行优惠定价、延期还本付息、配置专项额度、开辟绿色通道等多项举措,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文/图:林晓丽

  招数一:落实延期还本付息 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受国家出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高速公路企业营收大幅下降,还本付息出现阶段性困难。为此,广州招行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还本付息计划,缓解企业还款压力。例如,省内某高速公路在招行项目贷款余额超过30亿元,正常按季结息、每半年还款一次。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后,该行将企业3月付息时点延期至9月,6月付息时点延期至12月,同时将7月的还本付息时点延期至明年1月。据介绍,疫情期间,该行已为18家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涉及金额36.33亿元。

  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该行主动联系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贷款延期方案,包括存量续贷、贷款展期、变更扣款日、变更还款方式等,并提供企业征信保护。据悉,今年上半年,该行共为343户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2773笔贷款提供了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招数二:开辟绿色通道 为抗疫企业跑出招行速度

  今年年初,广州某医疗设备进口企业急需修改信用证,以进口医用抗菌设备供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使用。由于适逢春节假期,银行业务系统关闭,企业一筹莫展。疫情就是命令,在了解企业需求后,广州招行紧急请求总行支持,专门开放相关系统,为客户加紧办理业务,从客户提出申请到办讫仅用时两小时,同时该行主动减免了该笔业务手续费,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疫情期间,该行对防疫企业授信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执行快速审批,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已累计为20余家企业实行绿色通道审批。例如,广州某医药公司被广东省确定为疫情防控紧急采购企业,重点从海外采购防护物资,所需资金暂由公司垫付。考虑到企业大量垫付资金面临现金流缺口,广州招行主动联系客户,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仅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授信提用、合同签订、资料收集和放款落地全流程,投放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后期,又根据企业需要,放款3599万元办理进口TT押汇业务,为企业快速补充流动资金,支持企业跨境采购防疫物资。

  招数三: 实行定价优惠,降低企业成本

  广州招行为受疫情影响而出现阶段性资金紧张的高速公路、消费行业、餐饮行业等企业适度下调存量贷款利率,对纳入全国和地方重点防疫企业名单的客户实行最优惠利率。同时,积极向人民银行争取再贴现额度,以优惠利率扶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作为中国通向世界的“南大门”,广州进出口企业众多,为帮助进出口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该行制定跨境业务惠企减免政策,外贸企业可享受跨境汇出汇款手续费全免。

  此外,该行还推出“抗击疫情 线上有‘招’”专项优惠活动,为企业提供结算费用优惠,相关企业可享受账户管理费、企业App移动支付手续费、网银服务费等多项费用减免,切实为企业减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