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记黄埔成都捂地16年 引来融资禁令

和记黄埔成都捂地16年 引来融资禁令
2020年09月24日 02:45 第一财经

  和记黄埔成都捂地16年 引来融资禁令

  作者: 陆瑶

  [ 上周,成都市政府出台了15条房产新政,其中有两条涉及捂地、捂盘行为。 ]

  [ 新政对打击捂地、捂盘行为的重视,体现了成都消除这一市场顽疾的决心。实际上,成都在近几年内已多次针对捂地、捂盘行为重拳出击。 ]

  消除捂盘顽疾,是摆在成都楼市面前的一项长期挑战。

  9月23日,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向当地各金融机构发函称,禁止高新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及其项目公司提供新增融资、贷款,且禁止向其提供重大资产重组方面的帮助。

  文件中表明,该项举措的实施是基于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存在捂地、捂盘等不良行为,严重影响区域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而打击开发商的捂地、捂盘行为,正是成都执行调控政策的主要手段。

  据了解,和记黄埔(成都)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为南城都汇项目。这一项目由和记黄埔于2004年以21.35亿元的总价拿下。目前,该项目的7期和8期仍在建设中,6期的开盘时间已是4年以前。4年间,南城都汇7期和8期出现数次工程意外事故,一再推迟开盘时间,也让其饱受捂盘争议。

  2016年,南城都汇6期开盘时的预售价格约为每平方米12000~16000元。二手房交易平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楼盘的参考均价已超过每平方米26000元。

  今年7月,长实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成都的南城都汇商住项目以78.47亿元的作价出售。买方分别为禹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各占股50%。

  因此,此次被政府部门禁止和记黄埔融资贷款,受影响的是接手方禹洲集团和成都瑞卓置业。不过,禹洲集团相关人士回应媒体时表示,这则处罚是针对原来的股东,也只面向成都高新区内的金融机构,对公司收购的项目没有影响,他们正在争取项目尽快入市。

  上周,成都市政府出台了15条房产新政,其中有两条涉及捂地、捂盘行为。在土地市场调控方面,新政要求坚决打击捂地、捂盘行为;在市场监管监测方面,新政要求对涉嫌存在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企、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贷款主体,实行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新政对打击捂地、捂盘行为的重视,体现了成都消除这一市场顽疾的决心。实际上,成都在近几年内已多次针对捂地、捂盘行为重拳出击。

  2017年6月,成都市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房地产市场秩序联合监督检查,将捂地、捂盘行为作为检查重点。其间,成都房管局约谈了数十家房企及中介,通报了包括变相捂盘在内的多项市场问题。2017年底,成都市房管局发出通知,称将重点查处捂盘惜售等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

  此后,成都在2018年5月再次约谈大批开发商和中介机构,要求企业打消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念头,对于工程进度达到预售许可条件的项目应及时申请预售许可。当年10月,成都在《成都市商品房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再次强调禁止以囤积、截留房源等方式捂盘惜售。

  但从成都市场的实际表现看,要彻底治愈这一沉疴痼疾依旧充满挑战。

  2017年,保利、融创等房企曾被曝因遗失预售证、举报自己违规操作等原因变相捂盘。此后,华润、龙湖、万科等房企被指在出售商办或公寓后,却迟迟不开售后续的住宅产品。三五年不开盘已是常态,更有项目的捂地时间超过10年。据不完全统计,有近30个项目直到2019年初仍处于捂盘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