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机制主要是鼓励机构作为战投投资企业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机制主要是鼓励机构作为战投投资企业
2020年09月23日 2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机制主要是鼓励机构作为战投投资企业

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围绕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会议提出:

一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规则,落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法定职责和责任,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推行内控规范体系。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质量;

二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债等制度。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完善标准,简化程序,畅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机制。严厉打击规避退市行为;

三要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今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落地,8月末,注册制在存量市场拉开序幕,各方参与者对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方向颇为关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释放出诸多资本市场建设、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强化监管等方面的政策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常务会议内容进行解读。

在李湛看来,注册制落地后,企业数量供给增多,这对构建公平、透明和有序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出更高要求。作为关键利益相关方,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掌握的信息是更多的,更需要对这些关键少数群体的行为进行明确规范,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促使关键少数群体专注主业,加强内控,而不仅仅是资本运作,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而针对常务会议中提到的“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鼓励和完善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等内容,李湛也做出了解读。

李湛指出,投资者分为不同类型,包括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财务投资者更关注短期收益,而战略投资者一般与企业共同成长,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机制,主要是鼓励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企业进行投资,包括参与定增、非公开发行等,为企业带来长钱,并分享战略投资者在人脉、管理经验、资本等方面的经验。

“首先,要明确的是机构投资者与公司管理层、大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就是促进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要平衡机构投资者与公司管理层、大股东三者之间的关系还是要多加强沟通,机构投资者要对公司管理层和大股东的本地化经验有充分了解,并思考自身经验在本土化应用上的适用性。”李湛表示。

在李湛看来,资本市场在促进轻资产和具有发展前景的新经济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新技术企业可以通过再融资、发债、并购重组、分拆上市等方式获得更多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这是非常好的,但要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设。同时,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取长补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质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约束企业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