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亚细亚创始人王遂舟离世,亲属称其直到倒下从未休息一天

郑州亚细亚创始人王遂舟离世,亲属称其直到倒下从未休息一天
2020年09月23日 15: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郑州亚细亚创始人王遂舟离世,亲属称其直到倒下从未休息一天

9月23日,亚细亚创始人王遂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益善殡仪馆举行。王遂舟的家属、好友及同事等百余人出席,现场一片肃穆。

根据讣告,王遂舟工作时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15日12时53分在上海不幸辞世,享年六十三岁。
王遂舟是商界的著名人物,1989年31岁的王遂舟从体制内离开,出任河南第一家股份制百货商场亚细亚的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亚细亚的业绩一飞冲天,开创了中国商业的诸多第一,还引发了著名的中原商战。可以说,王遂舟时期的亚细亚是成为中国零售业史的一座里程碑。

在当天的告别仪式上,王遂舟妻女因身在美国无法出席,由侄子代表家属发言,其称王遂舟对家人总是和颜悦色,记得家中每个人的喜好,每次吃饭都记得大家爱吃什么,他心里总是惦记着家人,每次和他在一起都是幸福。

王遂舟在侄子的眼里,慈祥、善良,一直让他高山仰止。王遂舟侄子说:“三月初五是伯父的生日,我给他打电话祝他生日快乐,他非常高兴,还专门叮嘱我认真工作。没想到竟成了最后一别。”他表示,王遂舟中风过两次,几乎无法行走,但他顽强地与病魔抗争,靠着自己的意志坚强地站了起来,继续为事业奋斗,“他这一生,直到倒下,从未休息过一天”。

“伯父一生光明磊落、问心无愧,他是一个永远值得我们追念和热爱的人,我们会深深地惦记着您,直到永远。”王遂舟侄子在追悼会上表示,“我要带您回家,带您回到出生、成长、建功立业的中原老家。”

王遂舟挚友在告别仪式上回忆了王遂舟的传奇一生,感慨王遂舟的逝世令亚细亚人、和佑人悲痛万分,而这个名字将永远珍藏在中原人民的记忆里。他表示,亚细亚精神永远活在亚细亚人心中,2019年的亚细亚人30周年大聚会,共有400多名亚细亚人赶来参加。彼时,王遂舟在聚会上曾说道,“30年前我们一起创业,30年后我们一起养老,希望能够再创一片天地。”

1957年,王遂舟出生于郑州。20世纪80年代末,王遂舟从体制内下海,担任百货商场亚细亚的总经理。当时的中国商业,基本上还是国有体制或集体体制的计划经济时代。在这种体制下,国营商业一统天下,企业只能长期维持简单再生产,发展后劲缺乏。老百姓对商场的印象,依然是冰冷的柜台和高高在上的营业员。

但作为当时河南第一家股份制百货商场,取自亚洲(Asia)音译名的亚细亚打破了这种常态,营业员衣着统一,一律说着普通话,见到顾客先鞠躬,后问好,从不说“不”字。

亚细亚商场开业仅7个月,就实现销售额9000万元,1990年达1.86亿元,实现利税1315万元,一年就跨入全国50家大型百货商场行列。随后短短几年,他们以仟村百货等字号,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了15家店,一时名震全国。

但1996年后,逐步扩张到全国的亚细亚却显露出颓势,上海、北京、成都等店的营业额迅速下滑。同一年,王遂舟的身体出现不适,还出现了中风情况。王遂舟也因此提交了辞职报告。

对于一场兴盛一场败的结局,王遂舟曾在回忆性文章里表示,“我一直本着任人评说的态度,因为让谁来说,谁也说不清楚,问题太复杂。过去一些事,说了就总会出现正方,出现反方,争来争去很没必要。我那时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而职业经理人的权限也是有规定的,所以,我那时候只是在自己所限定的这个角色内,最大程度地去做了一些事。”

在离开亚细亚的1997年到2008年,王遂舟从事过一些和服务业相关的生意,开过男装店,卖过二手车,做过搬运工。期间也不断有人邀请他出任企业,特别是商业企业的高管,但都被他婉拒了。

2008年,王遂舟经历了二次中风,住进了医院。在上海华东医院进行治疗,王遂舟看到了许多人年老之后的困苦,萌生了二次创业的想法。王遂舟沿用了亚细亚的班底,在上海成立了和佑老龄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并申请注册了中国高端养老品牌“和佑尊长园”,开始了二次创业。

后来,上海和佑陆续在上海、河南、山东、海南、黑龙江等地,分别开设有医护型养老院、社区托老中心、大型养老社区,目前已在全国连锁运营30多个养老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 郑州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