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系阻燃剂供需紧张关系近期难以得到缓解

磷系阻燃剂供需紧张关系近期难以得到缓解
2020年09月23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涨势不止的磷系阻燃剂,使得下游客户期望市场释放新产能,从而缓解目前这种紧张的供求关系。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供需的紧张关系近期难以得到缓解。

  “短期之内,市场供应不乐观,供需不平衡还是比较明显。因为从目前来看,需求还是有的,但到目前为止,增量的供应窗口还没有。”上述上海某塑料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同时,记者也从一些行业内人士了解到,未来一两年内,除了停产/检修中的雅克科技滨海工厂、大八化学生产线存在着复产的可能,没有其他较大的能够投产的产能。

  比如说,为了延伸下游产品链,丰富产品结构,江山股份于2019年4月宣布,拟投资建设1万吨/年BDP装置、3万吨/年TCPP装置和2万吨/年三氯氧磷装置。项目规模总投资2.41亿元,预计2020年6月投产。

  对于上述项目,业内人士对记者称,“最近,我们还去了现场调研,到目前为止,1万吨/年BDP项目还没动工。预计投产至少还要等1-2年,公司方面已经跟我们确认过了。”

  作为大八化学的下游客户,上述上海某塑料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已经过去一两个月了,但大八化学仍然没复产,而且何时复产,他们也不给出日期。由于前期的订单没有执行,很多客户都在催促大八化学尽快交货,可能他们担心说了不能兑现,所以现在索性不给期望”。

  供需的缺口,也正在吸引产业资本在磷系阻燃剂投资。

  为了完善产业布局,满足全球市场需求,万盛股份今年8月披露,将在山东建设5万吨无卤磷系工程塑料阻燃剂及7万吨其他磷系阻燃剂系列产品,并配套7万吨三氯氧磷原材料。项目投产后BDP总产能将到10.5万吨,磷系阻燃剂总产能将到23.5万吨。

  另外,为了加快推进磷基材料新基地建设,新安股份今年4月披露,拟在福建省成立新型阻燃新材料公司,新公司将在未来2-3年前期用地230亩投资10亿元建设新型阻燃新材料项目。

  不过,上述公司增量计划对于目前市场来说,远水难解近渴。“从立项到最终投产,需要2—3年时间,还不如期待大八化学苏州工厂和雅克科技滨海基地的早日复产,但即使复产,新增的产能也无法完全覆盖市场的缺口。未来,随着下游端应用的不断增长,这个缺口会越来越大。”上述上海某塑料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称。

  市场供不应求,是否有其他可替代品?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寻找替代品,这个可能性非常小。目前配方体系是产业发展几十年优化出来的,而且成本性能也是非常有优势的。重新研制一个新配方,下游客户认证、性能成本都是问题。因此市场普遍对磷系阻燃剂的价格稳中看涨”。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磷系阻燃剂 供需紧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