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零售贷款占比不足三成 拨备覆盖率垫底36家上市银行

华夏银行零售贷款占比不足三成 拨备覆盖率垫底36家上市银行
2020年09月22日 08:27 金融界

原标题:华夏银行零售贷款占比不足三成 拨备覆盖率垫底36家上市银行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2017年,华夏银行在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零售业务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六大战略重点之一。然而四年发展规划收官之际,华夏银行的零售业务在股份制银行中发展较为落后。

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个人贷款总额5424.9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为26.6%,较去年下降0.26个百分点。此外,华夏银行个人贷款增速也逐年放缓,2018年该行个人贷款增速33.65%,今年上半年增速已降至7.85%。无论是个人贷款规模还是占比,华夏银行均被其他上市股份制银行甩在身后,仅高于股份行中的"新兵"浙商银行

不仅零售业务发展未达预期,作为华夏银行工作重点的风险管控亦不尽人意。此前,因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等违法事由华夏银行收到一张年内最大罚单,罚款金额670万元。截至目前,该行已收到20余张罚单,被罚金额共计1300余万。贷款频频违规之下,华夏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1.88%,较上年末增长0.05个百分点,排名9家A股上市股份行第二位,同期该行拨备覆盖率143.24%,垫底36家上市银行,抵御信贷风险的能力较弱。

对于华夏银行零售转型进展、信贷风险持续暴露等问题,记者致电并致函华夏银行,截至发稿时为止,未获得对方回复。

零售贷款占比偏低

作为全国第五家上市银行,华夏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一度走在前列。公开资料显示,华夏银行于1992年10月成立于北京,1995年3月实行股份制改造,2003年9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2656.15亿元,净利润降幅11.44%,降幅居于股份制银行首位。

2017年,以新任董事长李民吉和行长张健华为首的主要领导相继上任,华夏银行制定未来四年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强化零售业务的战略重点,努力做强消费信贷、财富管理、收单支付三大重点业务,推进零售业务全面线上化,实施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

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华夏银行零售业务一度发展迅猛,2017年、2018年该行个人贷款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个人贷款占比也由2016年的20.19%升至2018年的26.77%。但这一良好态势并未维持太久,2019年时,该行个人贷款增速已放缓至16.47%,占比较去年仅微增0.09个百分点。

到了2020年上半年,华夏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增势继续走弱,个人贷款增速降至7.85%,三年来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个人贷款占比26.6%,在9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仅高于浙商银行的25.48%,而且远低于上市股份行个人贷款平均占比41.03%。

从个人贷款结构看,华夏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及其他业务增势也日渐疲软。2018年—2019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依次为18.15%、21.55%,同期信用卡贷款增速依次为39.74%、2.08%,其他个人贷款增速依次为63.01%、32.94%,到了2020年上半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其他个人贷款增速已分别降至13.77%、-2.43%、11.65%。

近年来,"得零售者得天下"日益成为银行发展的大势所趋。"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华夏银行对公业务难有反转性增长,而零售业务资产收益率高、经营风险分散、消耗资本较少、潜在市场空间大。在行业息差存收窄的背景下,转型零售业务成为发展的新突破点。"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股份行中零售转型较为成功的银行往往布局较早,率先抢占了空白的个人信贷市场。以股份行中的领头羊招商银行为例,在2004年对公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招商银行就率先提出将零售业务作为未来发展重中之重,并将零售业务定位为"一体两翼"的战略核心。

通过提前布局和战略转型,招行确立了"零售之王"的领先地位,等到华夏银行奋起直追之时,二者已拉开明显差距。截至2020年6月末,招行个人贷款总额20376.47亿元,其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依次为12003.74亿元、6523.43亿元,分别为华夏银行同类数据的4倍和3倍。

中东部、西部地区新增47亿不良贷款

除了强化零售业务发展,华夏银行在历年年报中多次提及加强风险管理,并将其与"坚持存款立行"一同列为两大业务发展策略。然而事与愿违,近年来,华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和案件风险频频暴露问题。

资产质量方面,华夏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2014年—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依次为1.09%、1.52%、1.67%、1.76%、1.85%、1.83%,2020年上半年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已升至1.88%,在9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不良贷款383.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39亿元,关注类贷款713.0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7.05%,与此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也呈下滑趋势,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143.24%,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一。

华夏银行一直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著称,但随着该行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加强,该行的企业贷款质量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华夏银行公司贷款13528.23亿元,占比66.33%,不良率2.36%,较去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增长21.18%至318.92亿元。

从不良贷款行业分布看,报告期内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上述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总额的比重为56.36%,不良贷款率分别为7%、5.69%。对此,华夏银行在财报中解释称,受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影响,部分行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信用风险暴露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几乎全部来自于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今年上半年,该行中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03.19亿元、61.95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加21.51亿元和25.55亿元,上述两个地区新增不良贷款已超过该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总额46.95亿元。与此同时,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存量不良贷款得到一定化解,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分别减少 17.99 亿元和 3.37 亿元 。

信贷资产质量弱化的同时,华夏银行贷款业务亦频频收到监管罚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共计收到14张罚单,被罚金额合计945万,罚款金额在股份制银行中均位于第二位,仅次于中信银行。其中,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收到的670万元罚单,是今年上半年罚款金额排名第三的大额罚单。

截至目前,该行已经收到20余张罚单,被罚金额逾1300万,近半罚单系贷款业务违规所致。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20年1月8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因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等案由收到一张670万元的巨额罚单;3月20日,华夏银行青岛平度支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被挪用等违规事实连收5张罚单,合计被罚60万元。

同年5月27日,华夏银行沈阳分行收到三张罚单,共计被罚70万元,违法事由包括违法发放个人贷款、浮利分费、发放贷款作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6月22日,因贷款管理不审慎,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贷后资金管控不严,贷款资金违规转为本行银承保证金,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被罚款60万。为何加强全行风险与合规管理后仍频收罚单?未来将采取哪些整改措施?记者将保持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