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子公司出资5亿元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重点布局供应链、消费升级等方向

顺丰控股子公司出资5亿元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重点布局供应链、消费升级等方向
2020年09月22日 22:0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顺丰控股子公司出资5亿元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重点布局供应链、消费升级等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9月22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公告称,为了促进公司长远发展,实现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良性互动,公司全资子公司顺丰投资于当日签署了《金丰博润(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

根据公告,金丰博润(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供应链、物流、消费升级产业,基金目标规模为15亿元,其中,顺丰投资拟以5亿元认缴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份额,截至目前,基金已认缴出资额为8.25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已认缴出资额的合伙人中,厦门博润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1500万元;包括顺丰投资在内的7名合伙人为有限合伙人,除顺丰投资认缴出资额较高以外,认缴金额较高的还有深圳前海新之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2亿元。

据了解,合伙企业的投资方式包括股权投资、准股权投资及其它中国法律允许的投资方式。目前,合伙企业尚未完成募集,尚未完成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产品备案登记,后续投资进展及完成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顺丰控股表示,投资可能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存在不能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同时,合伙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将受政策、税收、经济周期、投资标的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影响,亦可能面临投资基金投资标的选择不当、决策失误、投资失败及亏损等风险。

天眼查数据显示,顺丰投资的对外投资企业有30余家,包括深圳市顺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小红帽发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等。顺丰投资由深圳市顺丰供应链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的主要经营范围是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也与上述投资方向契合。

按照通常的定义,供应链是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链状网,包括商流、物流/服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商流决定物流,物流驱动商流是供应链的核心逻辑。产品在供应链各个环节间的流动都需要通过物流体系。

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14.7%,物流成本占商品总价值的比例为4.9%,且近年来变化不大。但通过横向对比来看,2019年美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7.6%,仅为中国的51%,可见中国物流的成本较高,各企业亟需降低物流成本,由此也可以发现,专业化低成本的供应链物流的市场空间广阔。

浙商证券认为,国内供应链业务主要依靠零担和整车物流服务,由于零担货运市场门槛低,零担公司数量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非常低,CR30只有4.13%,整车物流的行业集中度甚至更低。因此,中国零担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部分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可能成为市场龙头。

基于此,浙商证券指出,顺丰供应链快运依托原有业务网络,先天优势有望迅速发展。一方面,发达的重货快运网络是供应链业务的依托,另一方面,广泛布局的仓储业务是供应链业务的后备,此外,顺丰采用直营模式把控全业务链,末端把控力强。

今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711.3亿元和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21.3%。半年度公司实现速运物流业务件量36.55亿票,同比增长81.27%,远高于22.1%的行业增长率。

顺丰控股表示,近年来公司坚定多元化布局,完成了从单一的快递业务向综合物流供应商转型,建立了供应链一站式服务能力。新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比例提升至26.69%,成为公司整体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