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联手两天连开两场联席会,关中平原城市群迎来关键性突破

三省联手两天连开两场联席会,关中平原城市群迎来关键性突破
2020年09月22日 14: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三省联手两天连开两场联席会,关中平原城市群迎来关键性突破

文丨西部菌

陕西、山西、甘肃三省联手,关中平原城市群,正式迎来关键性突破:

这两天的西安,紧锣密鼓地连开了两场重要会议,第一场是2020年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二场是2020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

前一场省级会议,陕晋甘三省副省长都出席了;后一场城市会议,西安以及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商洛、运城、临汾、天水、平凉、庆阳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关中平原城市群涉及的12市2区负责人都去了。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建群历史上,这是第一次联席会议,它意味着合作机制重磅升级,以西安为中心的12市2区,抱团发展进入新阶段。

01

不管是城市群还是都市圈,涉及到跨地域的一体化,尤其是跨省协作,强有力的议事机构都相当重要,它是各方达成合作共识的基础。

比如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协调会,早在1997年就成立了;而同样位于西部的成渝城市群,随着双圈建设启动,今年3月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

关中平原城市群同样不甘落后,今年2月,三省印发《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标志着常态化合作机制的正式确立。

值得注意的是,关中平原城市群联席会议,不仅是陕晋甘三省在推动,它还被国家点名,写进了《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

全面实施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哈长、长江中游、中原、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支持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落地生效。

按照相关安排,会议由三省分管主官担任召集人,12市2区主官担任会议成员,每年由三省轮流举办,研究拟订重大政策措施,确定重点合作事项。

作为大西北的龙头,西安成为首次联席会议的主场;而就会议内容看,因为是首次,所以涉及到主要是宏观层面的框架搭建。

比如,三省签署了《跨省合作备忘录》,以及交通、生态、商务、卫健、文旅、工信等6个重点领域专项合作协议。同时,12市2区将携手制定《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发展共识》。

虽然城市群内各方到底达成了哪些共识,还有待披露,不过议事机制的生效,是打破合作屏障的开始。

02

作为国家级的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战略地位和区位基础,其实一点都不差。

地理上讲,它位于内陆中心,承东启西、联接南北;交通层面,贯通西部地区的南北通道和新亚欧大陆桥在此交汇。此外,科教、军工资源、开放枢纽位置,都是独有优势。

不过,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发展水平,还是明显偏弱。常住人口不到4000万,GDP总量,12市2区加起来才刚过两万亿,甚至不及深圳、广州单个城市的体量。

来源:陕西统计局

更突出的问题是,中部塌陷的成渝双圈,好歹还有重庆和成都双中心,关中平原城市群则只有西安一个大的中心城市,次级城市的发育严重不足。

其中西安的经济总量,就占据城市群的40%左右,西安之外,经济体量最大的宝鸡,2019年的GDP也只有2223.81亿,常住人口为376.1万人。

其实从早期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到加入山西的运城、临汾等地,城市群的覆盖合作范围在逐渐扩大,规模进一步加强。

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关中平原城市群内的一些城市,都还是处在单打独斗的状态,内部缺少互联互通,与外部的合作也明显偏弱。

陕西统计局的研究,就提到了一个突出问题:尽管开放优势显著,但整个城市群的进出口及外贸依存度,极化效应十分严重,其中西安的进出口,占比达到九成以上。

相对于既有的区位条件,这样的局面,其实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它说明西安的辐射带动能力不足,且城市群内缺少合理产业分工,无法共享西部开放的一些重要红利。

来源:网络

头部城市不够强,次级城市太弱,缺少一体化共识。这次的联席会议,三省12市2区紧锣密鼓地会商,说明切切实实地意识到了抱团发展的重要性。

尤其是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陆海新通道,以及正在编制中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项战略叠加的时期,打通壁垒,联手出击,才能最大限度抓住机遇。

03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合作机制升级之后,关中平原城市的突围,西安至关重要。

事实上,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身份,正是通过《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批复的。从此背景可以看出,在带动城市群和大西北发展上,西安身上肩负的使命。

目前来看,相较于承担的使命,西安的规模和体量,确实相当不足。2019年的GDP只有9321.19亿元,排在全国第24位,还是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唯一没破万亿大关的。

西安不够强,对城市群的辐射引领带动,自然无从谈起。不过这几年的西安,从抢人到城市营销、招商引资,发展思路明显开放了很多,活了很多。

在去年经历减速之后,今年上半年2.8%正增长,力压众多一二线城市。同时,西安也再次回到全国二十强城市之列。这样的进击表现,为带动城市群奠定了基础。

而且注意,这次的联席会议中,从各城市的主官发言能够看出,西安的城市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和强化。

比如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提到:

我们可以以西安为城市群中心,设立若干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利用西安加快改革的辐射效应,带动城市群人才合作、科技协同创新。

平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剑芳提到:

西安是陆上丝路起点城市,城市群要依靠西安聚集效应,将西安研发出的科技成果,落地在城市群相关城市,依托西安,加快自身发展。

那么,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带头大哥,西安必须进一步做大做强,在产业、人口层面,当然也包括在区划调整层面,争取实现和咸阳的合并。

04

近几年来,城市群的话题异常火热,但其实放眼全国,相较于长三角或者大湾区等相对成熟的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及成渝双圈的建设启动,更具标志性意义。

成渝双圈自不用说,涉及的川渝地区,或者说重庆和成都,历史上就渊源颇深。

正是因为渊源深,所以长期竞争大于协作,合作阻力大,但去年开始也明显打破前嫌,深化合作。

来源:《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