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蒗县:吃上旅游饭 脱贫门路宽

云南宁蒗县:吃上旅游饭 脱贫门路宽
2020年09月22日 14:08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云南宁蒗县:吃上旅游饭 脱贫门路宽 来源:农业部网站

初秋,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景点里,家住泸沽湖畔永宁乡洛水村村民廖安荣正忙着给游客划船、讲格姆女神山的故事。

“近几年来,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每天都能接待一两船游客,收入越来越稳定,心里也踏实多了。”脱了贫的廖安荣高兴地说,靠着划船,他家每年有5万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滋润。

这样的好日子,放在几年前廖安荣想都不敢想。他告诉记者,以前全家人靠打渔、种地过日子,只能勉强维持温饱。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关心下,廖安荣参加了旅游服务培训,随后为游客提供划船服务。

“我们以景区带村,村集体带户的模式,把旅游产业培育起来、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不仅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还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弘扬了文化。”洛水村党总支书记茨理平措说。

洛水村有117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2户,在景区内的65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划船、开客栈等参与到旅游服务中,居住在景区的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到酒店打工的方式参与旅游业。

在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宁蒗县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发挥精品景区泸沽湖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挖掘摩梭文化,整合行业部门资源,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抓好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培育乡村旅游扶贫带头人,实施以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形成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能有效带动贫困农户参与的乡村旅游模式,为精准脱贫和农民可持续增收打开门路。

去年全县接待游客2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2.2亿元,直接带动群众参与旅游业的有1901户82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05户2819人。

云南网记者 和茜 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