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盛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正“良好复苏”,仍是全球经济最重要驱动力

前高盛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正“良好复苏”,仍是全球经济最重要驱动力
2020年09月22日 12:0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前高盛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正“良好复苏”,仍是全球经济最重要驱动力 来源:财联社

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令各国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由于疫情发展形势和经济支持力度不同,各国的复苏之路也存在差异。前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日前指出,中国正从冠状病毒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危机中“良好复苏”,并将继续成为全球GDP最重要的边际驱动力。

奥尼尔指出,中国最新的消费者支出数据是其经济加速复苏的标志。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8月零售额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我认为,2020年中国GDP仍将保持正增长,”奥尼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21年底,中国GDP增长不仅可能会弥补损失,甚至还能弥补趋势上的损失。”

吉姆·奥尼尔现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在外汇市场。其在高盛任职时提出“BRIC",即金砖四国,被外界誉为“金砖之父”。

机构一致看好中国经济

不仅是奥尼尔,包括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在内的其他机构也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将显著好于世界其它地区。

上周早些时候,亚开行表示,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发展中亚洲国家(Developing Asia)的经济今年将创下自1960年代初以来的首次萎缩,即使明年经济产出将恢复增长,但仍将低于疫情前的预测。

不过该行特别指出,随着成功的公共卫生措施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中国将逆势而上。该行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8%,与6月份的预测持平;预计中国经济2021年的增速将加快至7.7%,高于此前预计的7.4%。

同样在上周,经合组织(OECD)发布了《经济展望中期报告》,将全球2020年GDP预期从下滑6%上调至下滑4.5%,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步上调至5%。

此外,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经济和疫情态势,中国将是2020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该组织同样预期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为1.8%,与亚开行不谋而合。

金砖四国中唯一正增长国家

奥尼尔于2001年任职高盛期间提出了“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金砖四国指的是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

奥尼尔曾在一份报告中预测,未来几十年,这些国家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将日益增长。尽管中国和印度在那之后确实实现了指数级增长,但俄罗斯和巴西在影响世界经济方面却举步维艰,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许多投资者已经从巴西和俄罗斯转移到其他新兴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南非后来于2010年加入了金砖国家,最初的“金砖四国”也变为了“金砖国家”。

目前,全球已有3000多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均是仅次于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今年二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上述三个国家的经济都出现了大幅萎缩:由于长期实行封锁,印度经济下滑23.9%,俄罗斯和巴西分别下滑8.5%和9.7%。

就二季度经济来看,中国是金砖四国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增速为3.2%,实现由负转正,大大高出市场预期;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

奥尼尔表示,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在复苏的道路上“相当落后”。他认为,除Covid的影响之外,这三个国家都有各种各样的结构性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巴西和俄罗斯减少对商品周期的过度依赖,印度真正拥抱生产率改革,使积极的人口统计数据产生非常强劲的GDP增长。

对于中国经济,奥尼尔指出:“正如我所说,中国正处在良好复苏的道路上,是金砖四国中真正对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国家。我认为,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GDP最重要的边际驱动力。”

奥尼尔还称,印度经济下滑将对全球增长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而巴西和俄罗斯需要实施重要的结构性改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