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诚信缺失“痛点” 江苏将在11个重点领域展开专项治理

聚焦诚信缺失“痛点” 江苏将在11个重点领域展开专项治理
2020年09月21日 17:35 新华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聚焦诚信缺失“痛点” 江苏将在11个重点领域展开专项治理

  新华网南京9月21日电(王天翊)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为了重点打击诚信缺失问题,推进诚信社会建设,9月2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对省文明委日前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据了解,江苏将针对人民群众关切的11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并在今年12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

  聚焦“痛点” 围绕11 个领域展开攻坚

  此次专项治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深入推进集中行动,二是推动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三是深化诚信宣传教育。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介绍,在集中行动方面,江苏全省部署对通讯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扶贫脱贫失信、国家考试作弊、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骗取社会保险、法院判决不执行、金融领域失信、生态环境保护失信、租赁住房安全领域失信等11个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行动,明确每个领域专项治理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落细、落实。

  葛莱表示,与2018年的19个领域相比,本次专项行动的覆益面有交叉,总体上重点更突出、内容更聚焦。特别是和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关系更密切,很多领城是群众一直关注的焦点甚至“痛点”。

  比如,围绕通讯领域,江苏将组织开展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严厉查处开办、贩卖“两卡”人员,依法依规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严重失信主体开展限制市场准入和行政许可,全面清除省内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上,江苏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建立重大规则调整公开机制和对话机制,加强网约车调整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监管。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存在重大问题隐患整改不力、落实较差等情况的,实施警示提示、约谈及督办,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责任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专项治理还将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的整治划入行动范围。根据《实施方案》,江苏将着重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84消毒液、免洗手消、医用酒精等八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监管,突出防疫物资生产、流通、出口全链条监管。统筹国内国际市场,全力保障国内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供应,规范市场秩序;全力保障出口产品质量,规范出口秩序,有力支持国际抗疫大局。

  “诚信建设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民心工程,希望大家共同擦亮‘诚信江苏’的金字招牌。”葛莱说。

  立足长效 进一步建立健全全覆盖新型监管机制

  这次专项治理既着眼治标、部署解决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又注重治本、提出未来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形成系统完备、路径清晰的“操作指南”。

  据了解,《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创新事前信用监管;规范开展和综合运用信用评价,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事中信用监管;推进联合奖惩系统应用,完善事后信用监管。

  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各部门在市场主体办理注册登记、审批、备案等业务时,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推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立项、资质审核、公共资源交易等事项中,应用公共信用信息工作机构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主动应用信用报告、支持各部门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探索建立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和服务、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认定,研究制定全省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预警和惩戒制度等。

  目前,省文明办、省信用办已协同29家省级部门 ( 单位 ) 并全省上下联动,抓实推进《实施方案》的各项工作。下一步,江苏将加快推进《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进程,力争于今年11月份顺利通过二审。筹备做好条例出台后的宣传普及、解读释义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发展,加强信用监管规范标准建设,出台《江苏省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