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经贸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中乌经贸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2020年09月21日 16:3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乌经贸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基辅9月21日电(记者谭武军)乌克兰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20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乌克兰与中国双边贸易表现抢眼,中国不仅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且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根据乌方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乌贸易额为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其中乌对华出口30.1亿美元,同比增长92.7%。中乌双边贸易额占乌克兰外贸总额的比重,从今年一季度的10.9%上升至上半年的12.5%。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低迷,世界贸易萎缩,乌克兰外贸总额下降约10%,中乌经贸合作却逆势上扬,亮点纷呈。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中乌两国着力加强经济合作共克时艰。中方及时提供了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乌开放了冻牛肉、蓝莓等浆果产品市场准入,加大了乌优势产品进口,促进了物流发展,利用自身率先复苏的市场助力乌克兰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国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国将始终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最有力的支撑,并将以此继续推动中乌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成为乌克兰最大的农食品出口目的国。今年,乌克兰继续扩大对华农产品和食品出口,肉类首次实现对华出口,饲料出口增长67%,油脂出口增长28.8%,谷物出口增长10%。乌克兰对华大豆出口异军突起,上半年对华出口2.5万吨。

  今年上半年,乌克兰对华出口的传统主打商品铁矿石,出口同比增长119%,乌克兰首次跃居欧亚地区对华出口铁矿石最多的国家。

  中乌之间直达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乌经贸合作提供新动力。今年中国与乌克兰之间推出多趟直达班列。在“烟台―基辅”、“武汉―基辅”、“南昌―基辅”、“西安―基辅”班列顺利实现试运行后,“南昌―基辅”中欧班列开始常态化运行,每月不少于2班。更令人欣喜的是,中乌直达班列的回程货物运输已提上日程,装载乌克兰板材、葵粕等商品的回程班列有望于近期启动。中乌之间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与两年来不断扩展的中乌海运集装箱定期班轮,共同有力支持了相关地区复产复工,助力中国企业保出口、稳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乌中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持稳步有序经营。目前,乌克兰第二大粮商、第四大海运集装箱物流商、最大的化纤厂商、最大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等均为中国企业。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建交付2个光伏电站、开工2个风电站。

  随着乌克兰经济结构、市场结构调整和配套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中乌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多机遇。乌克兰绿色电价立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乌克兰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乌克兰特许经营立法改革以及经营权试点项目拍卖成功,为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有助于中国企业投资和参与乌基础设施建设。乌克兰中国商会总经理奥西边科表示,中乌经济互补性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为双方加强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两国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两国贸易品种更加丰富,贸易额不断攀升。乌议会正在讨论修改的鼓励外国投资立法措施,将为两国扩大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带来新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网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