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过会实现“A+H”上市   投行业务半年收入24亿增135%

中金公司过会实现“A+H”上市   投行业务半年收入24亿增135%
2020年09月21日 07:35 长江商报

原标题:中金公司过会实现“A+H”上市   投行业务半年收入24亿增135%

    “顶级投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即将梦圆A股。

    上周,中金公司A股首发申请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至此,中金公司将成为国内第14家A+H上市券商,头部券商也将全部在A股集结。对于中金公司而言,A股IPO顺利过会,将帮助其进一步打开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地位。

    有着“投行贵族”之称的中金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据介绍,截至2019年末,A股募集资金规模前十大IPO项目中,有八项由中金公司担任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达24.23亿元,同比增长134.7%,收入增量远高于其他业务。

    而随着投行、股票、投资管理业务收入悉数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3亿元、净利润30.52亿元,同比增长50.3%、62.29%。

    A股首发申请顺利通过

    在9月17日召开的中国证监会第18届发审委2020年第138次发审委会议中,备受市场关注的中金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自5月份首次提交A股IPO申请书,到如今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中金公司耗时仅四个月时间。

    圆梦A股,对于中金公司而言不仅将实现A+H两地上市,成为第14家A+H上市券商,也意味着国内最后一家头部券商即将聚首A股。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情况,以2019年财务数据统计,中金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分别为3449.71亿元、482.94亿元,在132家国内证券公司中排名第8、第12。

    按照计划,中金公司本次将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以其2019年每股收益0.99元及最高23倍市盈率粗略计算,中金公司最高发行价22.77元/股,IPO募资规模最高可达104.5亿元。此次募资成功后,中金公司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公司提升业务规模和能力提供广阔空间。

    不仅如此,随着中金公司成功回A,其背后诸多明星股东也将共享这一资本盛宴。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中央汇金持有中金公司44.32%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公司持有其28.89%的H股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海尔金控、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Des Voeux的分别持股9.12%、4.95%、4.64%。中投保、名力集团、中国建投等均为中金公司前十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金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09亿元、129.14亿元、157.55亿元,归母净利润27.66亿元、34.92亿元、42.9亿元。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资本市场逐步回温,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3亿元,同比增长50.3%;归母净利润30.52亿元,同比增长62.29%。截至上半年末,中金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381.75亿元,净资本3148.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其中核心净资本、附属净资本分别为2099.15亿元、1049.58亿元。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约为128.73亿元至162.31亿元,同比增长15%至45%;归母净利润36.77亿元至46.19亿元,同比增长17%至47%。

    投行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

    众所周知,中金公司有着“投行贵族”的光环,投资银行为其拳头业务。

    2017年至2019年,中金公司来自于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金额分别为26.4亿元、27.92亿元、36.16亿元,占比分别为23.55%、21.62%、22.95%。

    在股权融资业务上,中金公司主导了多个重要境内股权融资项目。截至去年末,A股募集资金规模前十大IPO项目中,包括农行、中石油、中国神华、建行、工行、邮储银行等在内的八项由中金公司担任了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同时,A股募集规模前十大的增发、配股及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的五项由中金公司担任保荐机构及/或主承销商。

    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A股IPO项目13单,主承销金额243.56亿元,排名市场第二;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5单,主承销金额135.81亿元,排名市场第三。

    而在境外股权融资业务上,截至去年末,募资规模前十大的中国公司境外IPO项目中的八项由中金公司担任了保荐人及/或联席全球协调人,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小米、中国铁塔、邮储银行、工农建行等公司的港股IPO。

    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保荐1单港股IPO项目,融资金额31.3亿元,并作为全球协调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4单,主承销规模13.82亿元,排名市场第一,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4单,主承销规模4.9亿美元。

    报告期内,中金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分部实现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134.7%,收入增量远高于其他业务分部。

    作为券商而言,股票业务也是中金公司一大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至2019年,中金公司股票业务收入分别为22.9亿元、20.15亿元、32.29亿元,占比分别为20.43%、15.61%、20.49%。

    今年上半年,公司股票业务分部实现收入31.51亿元,同比增长68.2%。此外,固定收益、财富管理、投资管理三大业务分部分别实现收入30.28亿元、35.34亿元、12.67亿元,同比增长7.8%、16.2%、47.1%,其他分部实现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53.2%。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视信息技术为公司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积极与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以数据和技术拓展新产品、新业务和新模式。

    今年6月份,中金公司与腾讯数码设立合资技术公司金腾科技信息(深圳)有限公司,旨在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加快推动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转型及规模化发展。

    为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中金公司持续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2019年公司信息技术投入7.78亿元,全行业排名第6。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IPO 中金公司 投行业务 投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