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大金融表现较抢眼 股指尚缺上行动能

郑眼看盘:大金融表现较抢眼 股指尚缺上行动能
2020年09月20日 23: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以反弹为主,先是次新、创业板、科创板陆续反弹,长春高新等白马跌速趋缓并小有回升。上周五,多头能量扩散至长期滞涨的蓝筹板块,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表现抢眼。全周沪综指涨2.38%至3338.09点,深综指涨2.57%至2219.91点,创业板综指涨3.49%,科创50涨6.96%。

  科创板涨幅大主要与前几周这个板块跌幅大相关,另一方面与4家科创主题ETF发行相关。这两个月市场注意力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科创板相对受到冷落。随着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越发越多,市场将渐渐回归正常。

  上周后4天外资连续净买入,且净买入量为上升趋势,周二至周五净流入额分别为33.21亿元、7.42亿元、4.39亿元、94.74亿元。人民币大幅升值为股指反弹提供了一些基础,也是外资转向流入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外资流入暂时更多地体现在低估值蓝筹板块上。

  估值是个几乎不可逾越的坎,虽然市场资金量渐趋充足,以缓和估值过高矛盾,可毕竟是无法从根子上解决的。以海天味业为例,该股几乎没有抛盘,所以并非资金推不动,而是因估值这个坎。预计在一段时间内,一些估值过高品种还将维持震荡格局,这类公司通过业绩增长来填平估值坎可能还需要些时间。投资者若持有此类品种,一般不宜加仓,至少也不能追高加仓。

  当高估值无力上涨时,低估值或前期严重滞跌的蓝筹股产生反弹也很正常,但投资者也得分行业来看,不能同等对待所有滞涨蓝筹,只能去布局基本面有较多转好迹象的品种。这类股既然是滞后的,自然就有基本面短板,不能一涨就忘了这个。我相信这市场很少存在所谓“错杀”,特别是当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的当下。

  整体而言,我觉得市场可能一时并没有单边行情,大盘近期可能仍是震荡横盘格局。虽然券商股齐涨看似有些牛市预期,但这更多的只是“良好愿望”。在我看来,高估值消费白马调整得有限,并无过多上行动能,而低估值的蓝筹又受压于全球较弱的经济回升态势,加上未来扩容压力可能较大,所以股指系统性地缺少过多的上行动能。

  上周五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公告,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由历史经验看,虽然超级巨无霸上市后极易诱发股指波动甚至有时诱发大跌,但上市前大盘一般会相对平稳,故投资者暂时不必对大盘股抽资过分忧虑。

  以反映风险情绪的黄金走势来看,近期国际金价走势较平,完全无视近期某些国际风险事件,其实已能说明问题。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股指 郑眼 科创板 蓝筹 创业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