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线上延续爆发性增长 线下秋季静待拐点

文化传媒:线上延续爆发性增长 线下秋季静待拐点
2020年09月19日 04:1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文化传媒:线上延续爆发性增长 线下秋季静待拐点

东方证券 项雯倩 李雨琪 吴丛露

核心观点

l 品牌投放显著增加,引流课程价格下降。K12 线上教育平台在今年暑期加强了品牌营销活动,暑期全行业广告投入超 40 亿。今年与往年投放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两点:1)纯在线教育机构开始逐步重视品牌广告的投放,希望弥补与传统教培新东方好未来的品牌差距。2)低价课程价格今年以 9 元课程为主,一方面有助于延长疫情免费流量的转化周期,另一方面在规模上保证了暑秋正价的高速成长。

无论是产业还是上市公司,暑秋人次延续爆发性增长。上市公司财报依然保持亮眼表 现,学而思网校\跟谁学\网易有道春季人次分别达到129/149/32.9w,yoy+143%/366%/359%。在产业内,作业帮暑期人次达到171w(yoy+350%),猿辅导秋季正价人次突破 220w,有道达到 46w(yoy+500%+)。在线教育依然是低渗透高成长的市场,行业增长可持续。

在获客成本方面,春季各家表现分化。学而思借助品牌效应,获客成本下降35%,到达 750 元/人次,跟谁学和网易有道获客成本上涨 65.1%/50%,达到 769/1108 元,显著高于学而思,自有流量优势逐步衰减。春暑两家品效广告大规模投放的背景下,一方面品牌广告占比提升,对短期的转化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导流课客单价降低,转化率也难以提升,预计暑期头部机构存量口径获客成本下降,边际新获客成本抬升。

线下机构加强低价引流,秋季增速有望迎来拐点。上半年疫情冲击 K12 线下市场,各机构增速放缓,但全国性龙头表现依然优于地区性龙头。暑期线下机构通过加大低价课投入方式引流,效果明显,截止Q4 财报新东方暑期低价班报读人次达 98.6 万,yoy+20%;思考乐暑期在读人次超过 40 万,增速接近 100%;卓越教育非广深地区暑期低价课程同比增长 52.4%。各家通过低价课程为暑期积蓄流量,线下行业增速有望在秋季迎来显著反弹。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对于线上教育,疫情整体利好线上机构,大量免费流量已经进入转化阶段,暑期各家进行了大规模投放,头部机构资金优势逐步凸显,建议关注好未来(TAL.N,买入)、新东方在线(01797,买入)、网易有道(DAO.N,买入)、 跟谁学(GSX.N,未评级)以及产业里头部的猿辅导、作业帮。

对于线下培训,此次疫情对线下培训的影响较大,传统中小机构经营难度较大,可能加速中小教培机构出清,同时线下机构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加速 OMO 进程,后续集中度有望进一步上升。建议关注行业和区域龙头相关公司新东方(EDU.N,未评级)、好未来(TAL.N,买入)、豆神教育(300010,买入)、思考乐教育(01769,未评级)、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未评级)等。

风险提示

课外培训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线上线下招生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传媒 跟谁学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