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中国、韩国及蒙古区CXO兼副总裁张建弢:世界因我不同,从我们做起

可口可乐中国、韩国及蒙古区CXO兼副总裁张建弢:世界因我不同,从我们做起
2020年09月19日 03:39 中国经营报

  可口可乐中国、韩国及蒙古区CXO兼副总裁张建弢:世界因我不同,从我们做起

  本报记者/李媛/北京报道

  “今年3月底疫情对经济挑战最严重的时候,我们逆势投资在贵州又建了一个新的工厂。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理念,叫作:在这里,在乎这里。”9月15日,在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经未来主办的“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可口可乐中国、韩国及蒙古区CXO兼副总裁张建弢说,“这不是一个哲学家告诉我们的,这是基层的一个业务经理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我们认为它反映了可口可乐人的心声,从5年前开始,我们把这句话作为可口可乐中国的价值主张来进行沟通和交流。”

  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主题我把它看作企业、社会和责任三个部分。首先是企业,我最多的体会是,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特点,每个企业都有完全不同的优势,有各自完全不同的连接社会的方式;第二是社会,作为一个跨国企业,更多的是要落地,要结合实际和当地的需求;最后是责任,我们理解更多的是用心,所以我们用了‘因我不同,从我们做起这样’的思路去看企业社会责任。”

  在不断发展业务的同时,可口可乐中国秉持“在这里、在乎这里”的价值主张,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的优势,在中国积极开展各项可持续发展项目。可口可乐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助力于精准扶贫和绿色中国。

  会场上,回顾起41年前重返中国大陆的情形,张建弢有些激动:“在中美双方重新缔结外交关系之前的前三天宣布和中粮集团,当时叫中粮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在北京饭店跟外交官隔着三个房间决定一起合作,把可口可乐重新带回中国市场。第一个工厂就建在北京。这个月月底将迎来中粮可口可乐20周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合作,在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刻,我们觉得这是企业社会责任里面非常独特的一个亮点,也是我们这样一个有标志性的跨国企业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用本土化创新循环经济模式

  目前,可口可乐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家喻户晓的品牌。“我们在国内拥有相当大的本地化的举措,作为一个跨国企业,我们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就是本土化。作为一个饮料公司,我们突然发现,我们也是一个物流公司,我们在全国有很多销售点,这些销售点可以在任何自然灾害出现时,第一时间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送到灾民的手上。”

  张建弢举例说,2013年,我们在雅安地震赈灾过程中发明这样一个“净水24小时”应急饮用水救援机制,希望我们在灾情发生的时候,把灾区临近的任何地方的干净饮用水以最快的时间,当时希望24小时之内无条件、免费地送到灾区,不需要事先申请,只要是需要的地方都可以去送,送过去回来找我们报销。我们也被国家减灾委称作是自然流淌的一个“减灾储备库”。

  “今年2月底,我们充分调动跨国公司的资源,在美国找到了150万只口罩, 4万多套防护服,包机送到了中国,当时我们整个企业非常沸腾,我们坚信捐助的口罩一定要用在社会上。” 张建弢说道。

  用现代商业逻辑解析新时代扶贫

  在长沙老城区白沙路上,有一间红白相间标号KO/JD0001的崭新便利店,招牌上可口可乐中国与京东的LOGO尤为醒目。

  “这是可口可乐全国第一台AI智能全自助冰箱。扫码开门,直接从冰箱拿了东西就走,钱就入账了,好方便。”老板娘陈姐略显得意地说,“店子升级成智慧便利店后,我这里配备的都是高科技。”

  “你看到的这个陈姐是从家里比较贫困的妈妈,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张建弢指着图片里的小店店主说,“这是我们跟京东合作的在长沙的智慧店,从非常小的小店变成了AI智慧店,这就是我们520女性赋能计划。2013年,可口可乐公司提出要在2020年在全球赋能500万女性,中国的目标是赋能50万女性,占全球约10%的比例。”

  2018年,可口可乐公司有了新梦想,结合公司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步骤,提出“天下无废”的可持续包装愿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向新产业学习,跟京东一起合作,用新产业的回收能力创造更多的塑料回收价值。”张建弢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