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信托及子公司向信保基金质押6亿股股权

华信信托及子公司向信保基金质押6亿股股权
2020年09月19日 03:36 中国经营报

  华信信托及子公司向信保基金质押6亿股股权

  本报记者/樊红敏/郑利鹏/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华信信托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别作为出质人,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质押了一笔股权,质押股权数额合计超过6亿股。

  在此之前,华信信托官网显示,除一笔慈善信托外,其已近半年未成立新的信托产品。

  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华信信托所有业务均已被叫停,其中,资金池业务在今年4月份前后被叫停,目前资金缺口高达40亿元,华信信托方面正在筹集资金。

  已被叫停展业

  据了解,8月14日,华信信托向信保基金质押了一笔股权,出质股权标的企业为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为46620.7万股;同一天,华信信托全资控股的二级子公司大连海创汇通投资有限公司也向信保基金出质了一笔股权,出质股权标的企业同样为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为15115万股。

  记者注意到,华信信托最近一次成立融资类信托产品,时间为今年3月11日,远早于市场传言的融资类业务遭监管压降时间——3月26日。彼时,市场传称:“业内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要求,压缩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信托融资业务,并制定融资类信托压缩计划。”

  6月18日,融资类信托业务被全面叫停的消息震惊整个行业。不过,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促使其优化业务结构,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

  华信信托最近一次成立具有资金池性质的信托产品时间为今年3月31日。记者注意到,华信信托2018年报提到:“2018 年,大连银保监局对公司开展了大客户授信业务、资金池业务、信息科技、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等多项监管检查。”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华信信托资金池业务已经于4月份前后被叫停,无法续发。目前华信信托资金池业务资金缺口达40亿元。

  资金池业务曾引发关注

  华信信托资金池业务此前曾多次引发业内关注。

  本报此前报道,华信信托“华冠”、“华悦”、“祥和”、华信·安泰理财、华信·骏盈理财、华信·骏丰理财、华信·悦信理财、华信·惠盈理财等系列产品投向不明,均具有资金池特征。

  以“华冠313号”为例,该产品资金运用方式为:“受托人将信托资金以股权投资、权益投资、贷款、权益融资或其他债权投资等单一或组合方式运用于经营管理规范、具有较好成长性、收益稳定的企业或项目。受托人将信托资金投资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商业银行理财计划、资金信托及银行存款等金融产品。按照《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受托人将信托资金金额的1%用于认购信托业保障基金,认购保障基金作为本信托项下信托财产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根据华信信托官网信息,2017年1月10日,华信信托成立“华冠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前该系列已成立到“华冠368号”。

  记者注意到,2018年4月之前,华信信托在成立公告里公布信托成立规模。其中,2018年1月~4月中旬,共有37只“华冠”信托计划成立,规模合计约为35.18亿元,即平均每只信托的成立规模为9771万元。如果按此规模计算的话,368只华冠系列产品,累计融资规模超过350亿元。

  2019年,华信信托曾经接到两张罚单。2019年4月19日,被监管罚款50万元,原因是贷后监管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入股金融机构。2019年7月17日,再度被罚款50万元,处罚原因是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形式,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前期发行的信托产品。

  大量关联质押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本报记者注意到,华冠等系列产品,具有明显资金池特征,资金投向不明的情况下,华信信托关联方却与其存在大量股权质押记录。

  比如,天眼查显示,西藏海涵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海涵实业”)累计向华信信托质押了10余笔股权,最近一笔登记于2019年10月8日。西藏海涵实业为华信信托的股东之一,直接持有华信信托4.48%的股权,此外西藏海涵实业还通过多条路径间接持有华信信托的股份,累计持股比例为10.68%。

  再比如,8月5日,上海银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鸿贸易”)向华信信托质押了两笔股权(已无效)。

  截至目前,上海银鸿贸易已向华信信托累计质押了14笔股权。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银鸿贸易通过54条路径累计间接持有华信信托14.62%股权。

  另外,大连葆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出质人,2018年向华信信托质押了两笔股权。大连葆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华信信托 3.44%的股权。

  公开数据显示,华信信托营收和净利已连续多年下滑。

  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华信信托实现营收-4.17亿元,净利亏损5.55亿元;其中,-5.56亿元投资收益成为造成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当期,其净资产减值损失更是高达2.93亿元。

  2019年,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下降50.09%;同期,净利润亏损1.52亿元,同比下降118.84%。

  此前,2016年~2018年报数据显示,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11亿元、14.02亿元和11.4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5.90%、39.33%和18.26%。

  2016年华信信托实现净利润16.06亿元,同比下滑18.46%;2017年,净利润减少至10亿元,同比下降37.73%;2018年进一步下降了19.35%,只有8.07亿元。

  就华信信托向信保基金质押股权对应的融资金额,业内关于华信信托所有业务均被叫停,资金池业务缺口40亿元的说法是否属实,关联公司向华信信托大量出质股权的逻辑等相关问题,本报记者致电致函华信信托方面,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