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消费金融年中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放款突破544万笔

中原消费金融年中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放款突破544万笔
2020年09月19日 03:35 中国经营报

  中原消费金融年中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放款突破544万笔

  佚名/文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金融机构的年中成绩单吸引着各界的目光。作为金融豫军中的“轻骑兵”,中原消费金融的答卷也备受关注。

  8月28日晚间,中原银行公布了2020半年度报告,其旗下中原消费金融的成绩单也同步披露。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原消费金融放款突破544万笔,放款达181.18亿元,累计放款1863.05万笔,金额合计722.93亿元,累计为775.24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为河南省及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新的活力。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让消费、投资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由此导致以消费贷款为营收来源的消费金融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作为河南的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为何实现了业绩的持续稳健增长?裹挟科技基因而生,中原消费金融又是如何践行科技赋能实体经济?这份答卷背后或许隐藏了答案。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新增客户218.62万

  在中原银行长达几百页的业绩报告中,关于中原消费金融寥寥百余字的内容,却有极大的含金量。

  8月28日晚间披露的中原银行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原消费金融上半年放款金额为181.18亿元,累计放款金额为722.93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余额为12.36亿元,贷款余额为152.44亿元;上半年放款突破544万笔,累计放款突破1863.05万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37亿元,上半年新增客户数218.62万,累计为775.24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为河南省及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新的活力。

  从数据来看,无论是放款金额、营业收入还是客户增量,中原消费金融上半年均实现了稳健增长。究其原因,财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2020年上半年,中原消费金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稳健经营,依托中原银行股东优势,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深耕区域,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作为金融豫军的一支“轻骑兵”,中原消费金融由中原银行作为主要出资方发起设立,2016年12月30日开业运营,当前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是在河南注册的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面向全国展业。

  其业绩稳健增长的背后,除了扎根本源、践行普惠金融的成长逻辑,也离不开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建设。

  据了解,目前中原消费金融在产品上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主打的中原消费金融APP等产品在深刻洞察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了不同层次用户借款的需求闭环。

  中原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以生态和需求为基础, 以用户体验度为着力点,打造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产品体系,让消费金融服务和产品更贴近用户,惠及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

  自主研发新核心系统上线投产,科技创新助力提质增效

  近年来,随着激烈的行业竞争和科技变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刻地影响着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能力成为决定行业赛道的关键因素。

  今年5月9日10时32分,一笔金额1600元的消费贷款,在后台系统的自动处理下进入南阳刘女士的账户。从提出贷款申请到完成审批,再到提款成功,这笔借款交易用时5分钟。金额虽小,但这意味着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投产,业务正式切换至基于腾讯TCE平台打造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

  这不仅是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跃迁,也是腾讯专有云率先落地消费金融领域,更是消费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历程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突破。

  上述负责人表示,新核心系统告别了结算时段中断业务的传统模式,实现了7×24小时不间断的业务运行;应用性能通过业务服务拆分提升了6倍,日业务承载量由40万件升级至300万件,查询类并发处理能力提升了10倍,交易类并发处理能力提升了5倍;开发测试环境采用先进的Docker容器技术,部署时间从过去的3天缩短到1小时……

  而这,仅是中原消费金融科技创新实力的案例之一。

  作为一家以金融科技公司为定位的金融机构,中原消费金融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金融科技作为其整体战略布局的核心一环。不仅先后与科技巨头同批加入企业级DevOps赋能(共促)计划,大大提升了整体研发效能;与北京长亭科技联手打造安全实验室,构建牢固网络和信息安全“防火墙”;还与河南电信、腾讯云建立战略合作,不断完善核心系统建设,持续完善智能化、数字化、多元化、精准化的发展体系,并成为行业内率先与腾讯云达成金融科技战略合作的消费金融公司。

  此外,借助大数据优势,中原消费金融在引入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加大了AI智能技术深度研究,自主研发核心算法,部署了AI智能模型声纹识别系统,通过提取说话人的声音特征,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建模实现对说话人的身份识别和身份确认。

  在防控中,科技力量也为保障中原消费金融的高效运转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据了解,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中原消费金融启动远程智慧办公,升级AI服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提供7×24小时无间断、无等待的客户服务;中原消费金融还顺势而为,制定了线上招聘方案,推荐简历近3000条,近三分之二通过线上化平台开展面试,仅今年上半年就引进、招聘各类高新技术人才达112人,做到防控、引才两不误。

  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正为中原消费金融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根据其年初制定的《2020年~2022年三年战略规划》,中原消费金融将牢牢抓住行业未来三年转型发展机遇,积极在自主科技研发、智能化风控、多元化产品设计、精细化运营等核心能力建设上发力,筑牢稳健、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体系,努力成为更具价值的消费金融公司。

  “益”路同行,书写责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在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下,愈加趋于成熟的中原消费金融仍不忘初心,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力,以全新的消费金融场景让消费者获得良好的消费体验,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

  据了解,目前其主要产品线均实现了线上智能化审批,无论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还是农村、山区等偏远地区,用户都可以通过中原消费金融APP、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入口申请贷款,有效解决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传统商业银行服务覆盖不到的长尾客群提供方便快捷的消费贷款服务。

  除了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创新产品助推经济复苏,中原消费金融还深耕社会公益,不断深化社会责任实践,以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和谐统一。

  8月20日,襄城县范湖乡朱湖中心小学迎来一场特别的活动,中原消费金融携手襄城县检察部门、郑州交通广播举行“爱心书屋”捐赠仪式暨“杨潜·一本书公益项目”揭牌仪式,为百余名留守儿童捐赠青少年读物1000册。这是中原消费金融联合发起建设的第三所“爱心书屋”,为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中原消费金融还秉持持牌正规军的优秀基因与担当,在做好合规经营的同时,持续开展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防诈骗宣传,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防范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等宣传教育活动,让金融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特殊时期,中原消费金融更是把支持防控、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成了紧缺物资的关键时刻,为守护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中原消费金融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克服困难,从外地调了一批防控物资,并发动广大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团,开展爱心慰问和捐赠帮扶活动。

  “下一步,中原消费金融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书写金融豫军中‘轻骑兵’的责任与担当。”中原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