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又添一子 消金牌照有利于解决杠杆率等问题

蚂蚁集团又添一子 消金牌照有利于解决杠杆率等问题
2020年09月19日 20:57 华夏时报

  原标题:蚂蚁集团又添一子 消金牌照有利于解决杠杆率等问题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徐晓梅冉学东 北京报道

  蚂蚁集团又手握一张消费金融牌照。

  9月17日晚,蚂蚁集团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同意其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蚂蚁消费金融”)的批复。

  参与设立蚂蚁消费金融的上市公司千方科技(002373.SZ)和鱼跃医疗(002223.SZ)也先后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获批筹建的批复。鱼跃医疗曾披露,蚂蚁消费金融的设立方还包括国泰世华、宁德时代、南商银行、中国华融,注册资本为80亿元,成为与捷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并列最高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其中,蚂蚁集团出资40亿元,持股50%,南商银行持股15.01%,位列第二。

  蚂蚁消费金融也成为今年以来继小米消费金融、阳光消费金融后又一家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

  截至目前,蚂蚁集团已经拥有民营银行、证券、基金销售、保险、第三方支付、小贷、征信、消费金融、香港虚拟银行等金融牌照。

  为什么要拿下消金牌照?

  事实上,早在2019年6月,阿里巴巴就通过间接持股的公司投资了包银消费金融。更早时候,2018年2月初,市场传出蚂蚁集团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该消费金融公司将设在重庆。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也是蚂蚁集团旗下两家小贷公司的注册地,分别是花呗的运营主体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借呗的运营主体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蚂蚁集团在新金融领域的布局已达数年,金融牌照也拿到手软,但消费金融牌照却迟迟没有落实。不仅仅是蚂蚁集团,像腾讯、百度、京东这样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也没有消费金融牌照。

  从目前已经获批筹建和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来看,发起人主要为城商行,其次是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再次是信托等金融机构,还有少数的零售公司。

  按照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金融机构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应当具有5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非金融企业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最近1年年末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3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而蚂蚁集团对金融牌照早已经有所布局,一直没有获得消费金融牌照的原因,“应该是受资产规模和营收的限制,对于早期的蚂蚁集团而言并不达标”,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今,蚂蚁集团公布的招股书披露,2019年全年营收1206亿元,2017年-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在符合出资人的条件下,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就容易很多。”他还补充说。

  蚂蚁消费金融的加入对其他持牌消费金融来说有一定的压力。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蚂蚁消费金融背靠蚂蚁集团,又有众多业内知名上市公司作为参股股东加持,汇集了互联网、金融、实体产业的龙头企业,将银行系、产业系、互联网系的优势一网打尽,可以想象的业务空间相当之大。

  另一方面,BATJ在很早之前就已涉足消费金融业务,但大多数都是通过小贷公司运营的。但随着体量越来越大,小贷公司的杠杆率已经不能满足蚂蚁集团“花呗”、“借呗”的需求。

  虽然在前几日,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小贷公司可以适度对外融资。其中,小贷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但实际情况是,90%以上的小贷公司根本拿不到融资,更别说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虽说蚂蚁集团已经拥有银行、保险等金融牌照,通过ABS融资相对容易些,但也因为借助ABS高杠杆放贷遭到监管施压。

  目前,“花呗”和“借呗”不仅通过增资提高杠杆,还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了助贷和联合贷款业务。

  深层意义

  此时,蚂蚁集团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自身都有一定的深层的意义。

  从行业上来看,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已经近30家,还有多家大型公司正在陆陆续续的申请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且业绩分化明显,有的净利润在十亿元以上,有的还在亏损。

  “蚂蚁消费金融的加入将对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此前由于杠杆率的限制,蚂蚁集团的放贷业务无法发挥到最大,如今获批筹建的公司集将在科创板上市的蚂蚁集团、多家上市公司、银行等于一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苏筱芮表示,蚂蚁集团对消费金融牌照的渴望由来已久。消费金融牌的含金量优于小贷,如杠杆水平、参与银行间市场等,“要打造完善的金融牌照体系,消金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像百度,小米等都已伺机获取牌照”。

  从近期多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和开业的情况来看,现在已经进入良好窗口期有利于批设。“后疫情时代,促进国内消费,实现经济内循环又是主旋律,政策风向使得蚂蚁这样的巨头也想‘借东风’”。苏筱芮补充说。

  拿下消费金融牌照,蚂蚁集团就可以改善因杠杆率等被监管和舆论关注的问题。无论对其缓解杠杆率还是扩大资金来源都是一大利好。同时,蚂蚁集团在准备上市,利好消息对于顺利上市以及提升股价都有一定的帮助。

  就在昨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首发上市,从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已经顺利过会。

  目前,蚂蚁集团俨然成为一家金控公司。其控制的金融机构数量已经达到《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的要求:“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这就意味着蚂蚁集团将被纳入金控公司监管。

  招股书披露,蚂蚁集团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采取的是单独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小金控”模式,拟将所持有的金融牌照都装进浙江融信中。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