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构建信任是公益带来的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构建信任是公益带来的
2020年09月19日 03:38 中国经营报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构建信任是公益带来的最大价值

  本报记者/屈丽丽/北京报道

  “当今中国最稀缺的东西是什么?不是钱,不是GDP,是信任。构建信任是公益带来的最大价值,在中国,公益虽然份额很小很小,但是它的分量很重很重。”

  9月15日,在“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如是表示。

  在徐永光看来,“信任是我们这个社会运行的底线,是公益慈善的生命力。这就要求公益机构一定要按照民间的模式来运行,不能变成政府行为。同时公益慈善要公开透明,不能掺假,否则慈善就破坏了信任,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正是基于对社会合作关系中最稀缺的‘信任关系’的构建和打造,慈善的投入产出有时可以得到比商业投资更高的价值。”徐永光表示。

  在徐永光看来,公益是守护社会的重要原子。但一项来自盖洛普公司2016年的调查却发人深省。在这份针对全球140个国家所做的公民参与公益的调查中,中国以第140名垫底。而调查的三个问题分别是:“上个月你有没有给慈善组织捐过款?上个月你有没有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上个月你有没有帮助过陌生人?”

  对这样的结果,徐永光曾反思:根本在于没有了信任。

  由此,通过公益构建信任也就显得格外重要。徐永光以小平同志作为领导人匿名捐款,不愿意声张的生动案例告诉大家,“慈善是个人行为,不能由政府发令,政府更不能把捐款拿走。”

  事实上,也正由小平同志的号召和身先垂范,所有的领导带头捐款,大家会跟着学,希望工程就是这样,一定要按照民间的模式来运行,不能变成政府行为,所以到今年为止它还有生命力。

  徐永光还直指现在人们面对一些机构不愿意捐款的现象根源,他认为,机构应该遵循民间的公益慈善的模式来运行,依靠的是信任,而不是权力。“信任是公益最重要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