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连续7天扫货 万亿金融巨头悄悄启动!“500ETF”突然被暂停融券卖出 什么信号

主力连续7天扫货 万亿金融巨头悄悄启动!“500ETF”突然被暂停融券卖出 什么信号
2020年09月18日 12:5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主力连续7天扫货 万亿金融巨头悄悄启动!“500ETF”突然被暂停融券卖出 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平安近10个交易日获主力资金吸筹超51亿,十分罕见。除中国平安以外,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宁波银行等股也纷纷获主力资金大手笔买入。

市场风格转换,“龙回头”频频出现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上涨,上证指数上涨0.57%,创业板指微涨0.13%。盘面上,深圳国资委板块涨幅位居首位,建科院大涨19.07%,深振业A沙河股份深物业A等4股相继涨停。

  从指数今年以来整体表现看,自2020年初至8月末,三大指数中,上证指数表现最一般,创业板指累计涨幅最高,超过50%。而进入9月份以来,市场风格出现变化,创业板指大跌超过6%,而上证指数跌幅为3.7%。

  大盘蓝筹股近期表现出现两极分化,包括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前期大幅上涨的消费医药蓝筹股大面积回调,而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金融蓝筹股表现抗跌,近期更是获主力资金大手笔吸筹。

  这些大面积回调的蓝筹股中,医药龙头长春高新、食品龙头海天味业、猪肉龙头牧原股份等白马股从高点跌幅超20%。这3股最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62.3倍、87.25倍及16.28倍,前2股大幅估值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后者与行业估值基本持平。贵州茅台近日也是4连跌,截至午间收盘,股价自高点以来累计跌幅超过7%。

  分析师表示,机构抱团股前期积累了较高的涨幅,估值达到相对高位,存在调整需求。加上部分机构集中调仓换股,板块轮动由高价股切换至低位滞涨股,导致机构抱团股出现大幅回调。

中国平安近10日获主力吸筹超50亿

  今日早盘,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等前期表现不佳的蓝筹股获主力资金大额净流入,截至收盘,中国平安净早盘主力资金流入额近8亿,股价上涨近3%,招商银行早盘主力资金流入近3亿元,万科A流入超3亿元。

  事实上,中国平安自9月10日以来已连续7日资金呈净流入状态,过去9个交易日也仅9月9日出现小幅净流出,过去9个交易日累计流入资金达到43亿元,如果加上今日早盘,中国平安近10个交易日获主力资金吸筹超51亿,十分罕见。需要指出是,8月末至9月初,中国平安主力资金均为净流出,从8月24日至9月4日合计净流出54亿元。在资金连续流入的推动下,中国平安股价明显出现上涨,自9月7日以来累计涨幅达9.52%,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98%。

  除中国平安以外,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宁波银行等股也纷纷获主力资金大手笔买入。与大幅回调的龙头股相比,近期获主力资金吸筹股特征也相对明显:估值低,大盘蓝筹且前期股价表现一般。

25只低估值滞涨股获主力资金吸筹超千万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截至最新收盘日,个股估值低于行业水平,8月以来个股涨跌幅弱于行业同期表现,且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超千万的蓝筹股有25只,银行、建筑材料股居多。

  从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来看,位居前三的美的集团、潍柴动力上汽集团净流入额均超过4亿,其中美的集团净流入超7亿;中联重科工商银行中材科技等股净流入均超1亿元。估值方面,除银行股具备10倍以下估值外,建筑材料行业的海螺水泥塔牌集团估值也都位于9倍至10倍之间。估值相对较高的有环旭电子新洋丰等,不过环旭电子估值35.4倍,与电子行业53倍估值相比,低出很多;公用事业股联美控股最新估值低于17倍,而行业估值接近21倍,联美控股估值优于公用事业板块近八成股票。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5股8月以来涨跌不一,上汽集团、中联重科分别上涨11.77%、3.03%;旗滨集团冀东水泥中国出版等跌幅均超过10%。

  业绩方面,上述25股仅有7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天顺风能、中联重科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海螺水泥上半年净利润小幅增长5.31%,联美控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12%。

  从机构预测股价上涨空间来看,这些滞涨股普遍获得了机构给予10%以上的上涨空间,上涨空间超30%个股有9只,中国建筑、旗滨集团上涨空间超40%;冀东水泥、中材科技、联美控股等4股上涨空间均超过35%。值得一提的是,机构对联美控股未来业绩也十分看好,截至当前,16家机构一致预测公司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净利润均保持15%以上的速度稳定增长。

交易所暂停“500ETF”融券卖出

  9月16日,深交所官网发布《关于暂停“500ETF”融券卖出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15日收盘,500ETF融券余量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25%。依照规定,深交所自2020年9月16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融券卖出,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此次“500ETF”被暂停融券卖出,是深交所首次暂停个股或ETF的融券卖出,在此之前,只出现个股或ETF被暂停融资买入。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500ETF”8月中旬以来融券余量猛增,从8月17日的2875.73万份增至9月15日的9061.02万份,一个月内增幅超过200%。截至9月15日收盘,“500ETF”融券余量9061.02万份(对应融券余额6.29亿元),占到该ETF流通份额3.43亿份的26%。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券 蓝筹股 中国平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