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黄晓明助力博纳影视IPO有点难,预计全年业绩大幅下降

韩寒、黄晓明助力博纳影视IPO有点难,预计全年业绩大幅下降
2020年09月18日 11: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韩寒、黄晓明助力博纳影视IPO有点难,预计全年业绩大幅下降 来源:博纳影业招股书

左有韩寒,右有黄晓明,博纳影业再次踏上了谋求深交所上市之路。

根据博纳影业8月24日披露的招股书,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10%,拟募资14.25亿元,用于博纳电影项目、博纳电影院项目。

康得新造假“殃及池鱼”错失上市良机

博纳影业是中国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为电影的投资、发行、院线管理及影院放映,代表作有《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湄公河行动》《一代宗师》《龙门飞甲》《建军大业》等多种类型影片。

作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5年时间里,实现票房进账130亿元,资产规模从0.67亿元扩至7.95亿元,但直至退市,博纳影业的融资额却仅有9950万美元。

博纳影业总裁兼CEO于冬曾表示,美国投资人眼中只有好莱坞,博纳的观众和市场还是在中国,这让博纳体会到在“国外的孤独”,也错过了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阶段,相当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最终,2016年4月,博纳影业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开始决心转战A股。

但是,博纳影业的A股之路同样并不顺利。第一次铩羽A股,有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无奈。

2017年9月,博纳影业提交了在深交所上市的申请材料。2019年康得新财务造假案爆发,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康得新的审计机构被高度重视,而博纳影业作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小企业IPO客户之一,上市中受到牵连,于2019年7月被迫中止。

直至2020年8月24日,中国证监会再次公布博纳影业招股书,这也是博纳影业继2017年冲击A股铩羽而归后,再一次冲击IPO。

如今时隔3年,博纳影业再次冲击IPO,能否取得成功呢?

依靠补助“补血” 业绩稳定增长

就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来看,博纳影业表现可圈可点。

来源:博纳影业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2017-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2.64亿元、3.15亿元,博纳影业实现了营收与净利的双增长。

但是博纳影业的净利润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政府补助的“补血”。2017-2019年,博纳影业计入损益的补助分别为6755.41万元、1.02亿元、1.56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33.95%、38.71%、49.52%。补助占净利润比例逐年递增,博纳影业对补助的依赖愈强。

影视寒冬中业绩预降

博纳影视曾两次与机遇失之交臂。

其一,中国电影行业的黄金时代正渐渐地过去。2015年至2019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8.69%、3.73%、13.45%、9.06%、5.40%。

2016年之后,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幅虽然较为波动,2017年出现了一定的增长,但是与2015年的辉煌相比,仍然略显“寒酸”。

其二,2016年之后,影视行业频频暴雷,阴阳合同,明星高片酬,由此而来监管部门对影视行业的监管也愈加严格。

博纳影业预计2020年全年业绩会出现滑坡。招股书披露,博纳影业预计2020 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1.27亿元,同比下降31.73%;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下降44.03%。

错失辉煌时机,再遇行业寒冬,博纳影视可真是赶得很不凑巧。如此境况之下,博纳影业能否如愿上市,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