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股康华生物第三季度业绩爆增超37倍 缘何市值蒸发300亿?

疫苗股康华生物第三季度业绩爆增超37倍 缘何市值蒸发300亿?
2020年09月18日 08: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这只创业板疫苗股第三季度业绩爆增超37倍,缘何市值蒸发300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张艺

  创业板次新股康华生物(300841.SZ)披露了一份惊艳的三季报业绩预告。

  康华生物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3.55亿元,同比增长267.37% -301.28%。

  仅以第三季度单季表现来看,康华生物表现更佳。公司第三季度盈利1.42亿元-1.7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7.51倍-45.63倍。

  康华生物是一家疫苗生产企业,为目前国内首家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企业。其于2020年6月登陆创业板,上市首个三季报交出了不俗的成绩。

  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来自于公司基本面的好转。

  1月-9月康华生物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因市场需求等因素,产品销量增加。同时,公司经营管理效率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报告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

  其中,第三季度超37倍之高的增幅,一定程度上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去年同期康华生物因技改销量有所减少。不过,第三季度盈利接近上半年一半的数据也可见公司盈利能力趋势在上升。

  与业绩趋势相左的是公司股价的走势。发行价70.37元/股的康华生物上市后一度冲高至996元,几乎就要成为仅次于贵州茅台(600519.SH)的第二只千元股。

  然而,8月4日触顶后康华生物股价急转直下,至今股价腰斩,市值蒸发约300亿元。最新收盘价为486.50元。

  此次三季报预告,能否给康华生物后期走势注入新的动力呢?

  首先,从估值上来比较,尽管股价已较峰值腰斩,但康华生物超过100倍的滚动市盈率仍不便宜。在48只生物疫苗概念股中,康华生物PE仍居第15位。

  第二,康华生物主营业务单一,目前仅有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两款产品。

  用一主一次来形容更为贴切。近两年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营收占比超过95%,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占比不足5%。

  也正因为产品单一,康华生物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润在同行业中也奇高。2020年上半年,公司以高达95.42%的销售毛利率居疫苗概念股之首,超过40%的销售净利率表现也不俗。

  但显然,业务单一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弊大于利的。上市公司正通过不断扩大产能的方式来提升规模。

  康华生物现有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产能300万支/年。康华生物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唐名太日前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开展病毒性疫苗二车间改造,技改完成后,预计将增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产能200万支/年。公司募投项目“温江疫苗生产基地一期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增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产能600万支/年。

  意味着此后康华生物最重要的产品未来产能将增800万支/年,增加1.67倍。

  但事实上,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并非狂犬疫苗的主流技术。当前,主流技术为Vero细胞培养狂犬病疫苗。

  Vero细胞具有细胞质量可有效控制、可使用生物反应器大规模生产从而减少外源因子污染风险及疫苗生产成本低等方面的优点,其市场份额较高。

  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采用人二倍体细胞(MRC-5细胞)为细胞基质培养狂犬病病毒,无动物源细胞DNA残留和蛋白残留导致的潜在风险,对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形成补充。

  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康华生物是“国内首家”但已“非唯一”的一家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企业了。

  随着疫苗行业龙头康泰生物(300601.SZ)和智飞生物(300122.SZ)等企业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陆续上市销售,势必挤占康华生物一部分的生存空间。

  好在今年狂犬病疫苗市场供不应求,康华生物的市场需求尚在。

  唐名太认为,虽会对公司构成一定的竞争,但目前国内狂犬病疫苗年使用量巨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对Vero细胞形成的补充空间较大。

  国内狂犬病疫苗属于刚性疫苗,近年来,国内人用狂犬病疫苗每年的批签发总数量维持在6000万-8000万支,即1200万-1600万人份,整体批签发量基数较大。随着人们饲养宠物习惯的逐渐兴起,未来随宠物市场规模的扩大、暴露前免疫知识的普及,人用狂犬病疫苗仍有需求增长的空间。

  截止6月30日,康华生物业务覆盖疾控中心1504个,占总网点数的不足5%。“未来3-5年,公司力争接种网点扩张到3000家以上,占全国总计3万多家接种网点的比例不低于10%。”唐名太表示。

  第四,研发管线较为单薄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康华生物的想象空间。

  唐名太称,公司一方面基于现有的细胞培养生物反应器技术平台、细胞规模化培养技术及核心生产工艺等,进行吸附破伤风疫苗、人胚肺二倍体细胞建立及应用等项目研发。同时利用外部研发资源,与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如六价诺如病毒疫苗、轮状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等。

  然而,康华生物8个研发项目暂未实现商业化,7个还处于临床前研究状态。

  为此,康华生物计划以收购的方式布局新领域,并“押宝”在兽用狂犬疫苗市场。

  7月,康华生物收购10%广西一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曜生物”)股权,公司获得其“狂犬病灭活疫苗(PV/BHK-21株)”产品满足上市销售条件后的独家代理销售权。

  唐名太认为,宠物食品、药品在宠物消费中增速最快,目前兽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厂家有限,兽用狂犬病疫苗存在增长空间。

  康华生物对一曜生物存在期待,一曜生物却似乎意不在此。

  康华生物9月7日公告,一曜生物的股东一曜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一曜生物20%股权作价5600万元转让给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联电子)。

  康华生物强调自身的存在,根据规定,“公司对上述转让的股权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且奥联电子为公司关联方,若公司放弃优先购买权,也将“构成关联交易并与关联方形成共同投资关系”。

  后续一曜生物20%股权的走向也关系着康华生物的业务布局。

  由此看来,康华生物业绩向上趋势稳定,公司急需新的产品线来丰富自己,以支撑近300亿元的市值和上100倍的PE。

  二级市场上疫苗概念股走势有趋同性。此前疫苗股为热门板块,行业各股共舞。创业板注册制以来,资金流入低价创业板个股,康华生物这类高价股也被抛弃。资本散去后,疫苗板块同步萧条,何时卷土重来,还需看市场情绪变化。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康华生物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