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财务负责人被抓,大股东与射洪市政府矛盾凸显?

舍得酒业财务负责人被抓,大股东与射洪市政府矛盾凸显?
2020年09月18日 14:08 金融界

原标题:舍得酒业财务负责人被抓,大股东与射洪市政府矛盾凸显? 来源:蓝鲸财经

9月17日晚间,舍得酒业(600702.SH)对外披露,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根据公告,舍得酒业于2020年9月17日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李富全当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舍得酒业对此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就在此前一天,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集团)所持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大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或与舍得酒业所在地射洪政府及管理层之间的矛盾隐现,其分歧可能在于两点,天洋当时是靠银行融资收购的舍得酒业,经营阶段未达到当时预期目标。

2016年,天洋集团以38.22亿元的价格获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份,成为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另外30%股权。

据舍得酒业近期披露,建行廊坊分行于2016年6月28日向天洋控股集团发放23亿元并购贷款,用于收购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贷款期限为3年,之后展期至2020年11月30日。而截至9月16日,后者仍有12.89亿元贷款未还。为此,建行廊坊支行向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天洋控股的诉前财产保全,冻结了后者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

这无疑做实了,天洋控股集团当时是“借钱”收购股权。

此外,在当年签署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协议》中,天洋控股集团作出承诺:“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沱牌舍得集团不是上市公司,但可以参考舍得酒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其营业收入约为10.26亿元,同比下降15.95%;净利润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11.45%。

换言之,天洋控股集团可能很难实现当时的承诺。

早在两年前,射洪政府曾有意愿继续转让手里的股权。在2018年6月,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射洪县人民政府决定将所持部分国有股权对外公开转让,此次对外公开转让部分股权完成后仅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不发生变化。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股权转让的接手方可能为天洋控股集团,但一直未得到正面回应。

蓝鲸财经记者在射洪市人民政府网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沱牌舍得集团深化改制创新制定“保留1元注册资本,确保三项特殊要求拥有一票否决权”改制方案,清产核资、审计、评估正式报告已经出台;改制后沱牌舍得集团新章程已协商一致;股权转让协议和股权转让方案初稿也已完成,相关文件即将报县政府审批。

但此事再无下文。

对于上述事件是否会影响到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一事,蓝鲸财经记者致电射洪市国资公司,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

肖竹青认为,舍得酒业是国内老酒库存最多的酒企之一,其发展潜力极大。而白酒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其它的品牌逐渐边缘化,在行业巨变前夜,舍得酒业的大股东与当地政府和管理层摒弃前嫌,就共同利益达成共识,解决内耗,齐心合力发展酒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