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天下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享家务"豁免权"

兰州"天下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享家务"豁免权"
2020年09月18日 12: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兰州"天下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享家务"豁免权"

图为9月中旬,袁家湾村村民在百合地里忙碌。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别的村,媳妇煮饭好像是天经地义,我们村相反,媳妇下班了,丈夫做好了一桌饭菜等着。”43岁的兰州市七里河区袁家湾村村民范多兰说,村里很多妇女像她一样,是村里的高级“白领”,有一项家务“豁免权”。

  距离城区15公里的袁家湾村,位于兰州市南郊,因村子里种植百合已有150多年历史,而被外界称为“天下百合第一村”。全村种植面积3000多亩,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百合生产基地。

9月17日,袁家湾村上线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被授予了天猫“正宗原产地”称号。图为展出的各类百合产品。

  如今,袁家湾村几乎家家户户种百合、做淘宝,带动了30多户村民做起了百合加工,九成以上的员工是村里的女性。由于百合生产加工是一项堪比针线活的精细活,因此女性是这个村子里主要劳动力,收入一点也不比男人少。

  9月17日,该村上线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被授予了天猫“正宗原产地”称号。村子所在的“中国百合之都”七里河区政府还联合淘宝天猫首创百合严选标准,宣布要把兰州百合数字化。

图为9月中旬,袁家湾村百合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对百合产品进行打包。 图为9月中旬,袁家湾村百合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对百合产品进行打包。 

  兰州百合味极甜美,纤维很少,又毫无苦味,其生产的百合个头大、味极甜美、色泽洁白如玉,是百合中的上乘极品,为中国唯一食用甜百合。

  “一株百合从籽芽到种球再到成熟,一生要经历两次移栽、三段生长期,前后长达九年时间。”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说,4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农户以十年为一轮回,在七里河这片独一无二的“原产地”上悉心培育,造就了食药同源的上乘极品“兰州百合”。

  芮文刚说,希望通过天猫正宗原产地严选的授牌与认可,提升兰州百合品牌价值,增加兰州百合销量,通过销售来提升兰州百合种植户的收入。

  很难想象,这个几乎人人都会百合非遗种植技术的村庄,在20年前,袁家湾全村人却差点放弃了百合。因为无法卖到全国,农民一度遭遇百合滞销的困境,辛辛苦苦种的百合最后只能喂猪。

  8年前,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途径甘肃陇南,路过了一个盛产核桃的淘宝村。那是他第一次亲眼见到什么是淘宝:村里有个快递点,一麻袋一麻袋的核桃从这里往外运,妇女来取快递,一问是从网上买的衣服。这让他有点震惊,一个这么偏僻的小村,能和外面世界通过网络连接得这么好。

  “当时就想着,要把我们村这么好的百合,通过淘宝卖出去。”高作旺说,后在其提议下,袁家湾村组建了集体企业,并想方设法把它搬上网。没人懂怎么办?他把上大学的女儿硬拽回了村子里,父女俩还因此结了一阵“梁子”。

  当时女儿高艳玲快大学毕业,高作旺劝她“回村里开淘宝店吧”。女儿不答应,“好不容易到了城里,难道又要回村里呆一辈子?”但最终架不住父亲的软磨硬泡,她还是不情不愿地回了家,成了村里第一个回乡的大学生。

  从零做起,淘宝店从几单、几十单,再到上千单,吸引城里的大客户来村里下订单,半年后,高艳玲才和父亲和解。她开始支持父亲的一次次决定。2018年,在天猫运营专家的支持下,父女俩和政府谈判拿下了兰州百合的官方商标授权,开起了兰州百合官方旗舰店,让兰州百合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官网”。

  鲜百合、干百合、百合醋、百合咖啡……通过兰州百合旗舰店,袁家湾村的百合不仅销往全国,也有了品牌知名度。年轻人不再外出打工,纷纷回到村里。

  如今,在袁家湾村,仅天猫旗舰店就有七八家,村民不是自家开淘宝,就是在给淘宝店供货的路上。也因为淘宝,袁家湾村成了甘肃第一批小康村之一:全村1500人都在家门口过上了小康生活,70%家庭年收入10万以上,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

  高作旺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产自袁家湾村的百合已出口到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但是量比较少。希望通过今后的数字化生产,能把兰州百合卖到世界各地去,实现其“身价”与市场价格的对等。(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 甘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