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拿到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35亿元 恒大汽车就计划上科创板

刚拿到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35亿元 恒大汽车就计划上科创板
2020年09月18日 11:01 金融界

原标题:刚拿到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35亿元 恒大汽车就计划上科创板 来源:投中网

恒大汽车的想象空间有多大?许家印又能否带着马云、马化腾、程维、沈南鹏这些新老朋友们,找到新的增长曲线?

9月18日,恒大汽车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将在科创板上市,但具体何时会上市,以及能不能上市,还有待中国证监会批准。

恒大汽车近期好不热闹。

3天前,它刚宣告拿到腾讯、红杉资本、马云联合成立的云锋基金以及滴滴出行等投资人募集的40亿港元(合约35亿人民币)。

恒大要造车说了一年多了,量产计划到了2021年。还没有开始量产的恒大汽车,是怎么吸引到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这四位大佬出手?

实际上,恒大汽车怎么造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近年来不断强调的汽车+人工智能技术透露出的想象空间,以及市场规模,会不会是巨头们的新增长曲线,或许才是这笔投资背后值得关注和探讨的。

超级投资天团押注恒大汽车

9月15日,港股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先后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知名国际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资金。

此次定增恒大汽车公布的细节不多,最受关注的是豪华投资人名单。除了VC巨鳄红杉和共享出行老大滴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颇多的阿里、腾讯更是同时入彀。

相比PPT造车的“老友”贾跃亭,许家印这次为恒大汽车找来的新朋友们要靠谱得多。而且,这些新朋友在汽车以及汽车相关的投资赛道上已“驾轻就熟”。

投中网统计发现,腾讯、阿里虽然在这个领域布局颇多,但投资同一家公司尚属首次。

阿里押注最高的是近日赴美上市的小鹏汽车。根据此前披露的文件,阿里巴巴目前持有小鹏汽车13.3%的股份,是除了何小鹏本人之外的第二大股东。除了阿里,马云的云锋基金也参与了小鹏B轮融资。

相比之下腾讯落子更多,其中投资最多的是蔚来汽车。今年6月第四次投资蔚来之后,腾讯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5.1%,超过创始人李斌成为蔚来第二大股东。除了蔚来,腾讯还投资了威马、拜腾,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行业老大特斯拉,并布局了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从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获得了极其丰厚的财务回报。仅投资蔚来腾讯的账面浮盈就已经超过百亿元,2017年投资特斯拉时,后者的股价在50美元上下,如今已经是当年的9倍(约450美元)。

相比阿里、腾讯两大土豪,滴滴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投资相对较少,更多投资围绕无人驾驶、地图等智能出行领域。但实际相比腾讯、阿里,滴滴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的参与度远高于后二者。

早在2014年,滴滴就开始与北汽、上汽、大众等头部厂商联合推动新能源汽车专车服务,2017年滴滴更是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

目前滴滴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使用场景之一。2019年11月,滴滴出行汽车创新总经理刘海江在一次活动上表示,滴滴平台注册的电动车数量已经超过100万,而截至2019年底中国电动车保有总量约为381万辆,相当于3成运行在滴滴平台。

最后还有红杉资本,后者素有“赌赛道”的传统,新能源汽车这条近年来最火的赛道自然不会错过。造车新势力中红杉占据“两席”,包括2015年领投蔚来B轮5亿美元融资,今年7月上市前夜领投小鹏C+轮5亿美元融资。此外,红杉还曾在2017年领投零跑汽车。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红杉中国在汽车整车制造领域一共出手9次,总金额超过12亿元。红杉中国还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交易、车后服务等领域频频出手,包括在今年5月领投比亚迪半导体19亿元战略融资。

对逐渐明朗化的新能源汽车赛道,此时拿下“搅局者”恒大的门票,精明如二马、程维、沈南鹏,除了给许家印一分“薄面”,也对重金千亿砸下庞大产业链的恒大汽车有着几分期待。

恒大汽车,不差钱,也不差故事

“从1885年卡尔·本茨发明第一台现代汽车以来,汽车产业从未像今天一样成为如此多技术变革的交汇点,涉及能源、交通、通信、计算机等诸多行业。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浪潮开启,百年汽车产业正站在大变局大洗牌的黎明前夜。”

2020年8月28日底,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0: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头如是写道。

巧的是,发布报告前的月初,刚改名的恒大汽车,第一次发布了包括轿车、轿跑、SUV、MPV等车型6款概念车车型。这6款车型的具体细节暂且无从得知。但毫无疑问,任泽平报告提到的“汽车新四化”必然会逐步体现在它们身上。

“汽车产品属性更加多元,汽车将成为软件定义的智能移动终端。”任泽平在报告中强调了汽车格局变化的走向。

几乎与恒大汽车发布同一时间,广州南沙区委员会官网挂出发展当地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的提案中,明确地提到了恒大汽车。“恒大、广汽等企业的落户,配套相关技术研发机构的支撑也不断完善和充实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

在广州南沙,有恒大2019年宣布要投建的三个汽车生产基地。而恒大汽车,也是当前为数不多拥有在中国生产纯新能源电动车的资质,并具备生产整车能力的汽车——2019年通过收购国能新能源获得。

2019年,恒大不到一年时间里砸了超过3000亿买了新能源汽车造车的每个环节。恒大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更是激动地写到,“恒大短时间内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布局,奠定行业领军企业的基础。”

但恒大对汽车的投入不止于此。

2019年11月,恒大汽车聚集全球200多家车企1000多名高管,在广州搞了一次全球战略伙伴峰会。许家印在这个会议上说,三年内继续投资450亿元。

许老板的数字有点夸张,但恒大造车的确真金白银砸进去不少。8月27日恒大汽车的中报会上,恒大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造车这件事上,恒大集团2019年投入147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30亿元,预计2020年下半年投入27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90亿元。

即使不计算此前在贾会计身上砸了水漂的8亿美元(约56亿元),恒大汽车三年里的投入依然高达294亿元。

更不要说要在国内建设10个生产基地,恒大集团的投入更是天价。投中网此前曾经报道,2019年6月恒大集团在沈阳和广州分别宣布建设三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两地总投资高达1600亿元和1200亿元。

换句话说,恒大汽车有生产资质、有生产基地、还有一整套完整生产产业链,现在就差生产汽车了。在还没有生产出完成品之前,恒大汽车或许可以继续“故事”:能嫁接什么技术、功能,会有哪些场景……而且它正站在汽车的软硬件变革路口,这个后来者,它有了更多的选择。

《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0》写到,当下汽车正处于软硬件的变革中。硬件上,电池、电机、电控将取代发动机,汽车动力总成面临百年来最大变革。

而且,智能网联将提升对于整车感知、交互与决策的需求,传感器、中控屏、芯片将成为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软件上,正在向类似于智能手机的集中式架构(底层操作系统、芯片SOC)进化。另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可以在生命周期内通过OTA空中升级持续更新应用,界面交互将赋予汽车更多应用场景。

实际上,关于汽车的“四气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被讨论得很多。而且,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能源汽车新秀、互联网科技公司都从不同角度切入这个领域。

比如百度,2017年宣布“all in AI”后,切入最多的应用场景便是自动驾驶;特斯拉、蔚来、丰田、滴滴、Uber、Google、腾讯……无论是车企、互联网公司、网约车公司都在往自动驾驶上投入。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汽车,绝不会只是今天我们见到的在马路上跑的四轮车。它或者不止是汽车产品,还是消费品。“汽车将成为各种服务和应用的入口。”恒大研究院的报告写到。

生产能力、资质、汽车的概念,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以及想象空间。“天之骄子”恒大汽车,该有的都有的。

那么,恒大汽车的想象空间有多大?许家印又能否带着马云、马化腾、程维、沈南鹏这些新老朋友们,找到新的增长曲线?就要看接下来恒大汽车的表现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