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利果汁完成A股发行,历时3年多成双股上市公司

安德利果汁完成A股发行,历时3年多成双股上市公司
2020年09月17日 21:51 新京报网

原标题:安德利果汁完成A股发行,历时3年多成双股上市公司 来源:新京报

9月17日,港股上市果汁企业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已经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本次公开发行2000万股A股,均为新股,发行价格为7.6元/股,自9月18日起上市交易。

安德利果汁的A股上市路可追溯到2017年8月,前后历时3年多,中间还经历了41个月上市辅导,最终将成为A股、H股双股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其A股招股说明书2018年12月发布后不到一个月,安德利果汁曾因法律顾问的相关问题,被证监会决定中止A股发行审查申请事项,成为上市过程中的插曲。

募资规模刚过亿元

据了解,安德利果汁是全球生产规模较大的浓缩果汁加工企业之一。2015年-2019年,其营收分别为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10.68亿元、8.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47.77万元、1.22亿元、8642.52万元、1.37亿元、1.6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其营收预计为6.36亿元-6.6亿元,同比增长18.75%-23.28%;净利润预计为1.18亿元-1.23亿元,同比增长2.5%-7.05%。

2003年4月,安德利果汁首次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2011年1月18日获联交所批准H股主板上市。在2012年2月-2017年6月间,安德利果汁进行了5次股份回购,数量分别为17565.6万股、1638.8万股、1160万股、1300万股、1000万股。

安德利果汁启动A股上市,要追溯到2017年8月30日的董事会决议。当时,该公司建议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配发及发行不多于2000万股A股。

2018年12月21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信息显示,安德利果汁提交的A股招股说明书日前被证监会受理。当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安德利果汁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资1.225亿元。安德利果汁表示,鉴于公司H股已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将申请转为境内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A股上市,安德利果汁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多品种果汁生产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的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随着项目逐步进入回收期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将会显著提升,有助于填补本次发行对股东即期回报的摊薄。

A股发行一度中止审查

此次登陆A股之前,安德利果汁经历了41个月的上市辅导。据了解,华英证券与安德利果汁于2015年6月2日签署辅导协议,并于同年6月5日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18年10月19日完成辅导。

此外,在安德利果汁准备A股发行后,一度因法律顾问的问题,导致相关事项中止。2019年1月,安德利果汁发布公告称,由于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曾在2013-2014年担任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简称“粤传媒项目”)的专项法律顾问,而证监会决定对粤传媒项目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中止安德利果汁建议A股发行审查申请事项,这距离其招股说明书被证监会受理不足1月。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涉及的“粤传媒项目”源于2013年。2013年6月,上海香榭丽广告传媒公司经东方花旗证券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与粤传媒洽谈并购事宜。为提高公司估值,香榭丽多名负责人制造虚假业绩。

2013年9月,双方签订并购意向书后,在第三方中介机构尽职调查过程中,香榭丽提供了虚假财务资料。2014年7月,粤传媒以4.5亿元完成收购香榭丽。之后,香榭丽原有几名负责人继续隐瞒业绩及加大造假行为。2018年5月,此案公开宣判,并购交易双方多位高管和券商主办人员均被判处刑罚。

安德利果汁当时表示,正积极配合相关中介机构履行本次建议A股发行事宜中止审查后的复核程序,公司将在完成相关程序后,及时向证监会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2019年3月4日,安德利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积极配合相关中介机构履行建议A股发行事宜申请文件中止审核后的复核程序。公司已满足提交恢复审查申请的条件,并向证监会提交了恢复审查的申请。当日,证监会认为该申请符合恢复审查条件,决定恢复对建议A股发行的审查。

2020年7月30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12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安德利果汁(首发)获通过。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H股 A股 安德利果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